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最后一夜 不要让我们困得只想睡

2010年07月11日08:0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白岩松专栏

  马上就要迎来本届世界杯的决赛,似乎万众瞩目,但是,以近些年的世界杯决赛来看,它只负责输赢,与足球好不好看无关,很可能乏味功利无趣,只不过,最后告诉你谁是冠军而已。

  在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我们在《三味聊斋》节目中,专门做了一期《不看决赛》,当然,不看决赛,我们其实都做不到,只不过,用这四个字,来表达对决赛的期待,以及对过去好多决赛的不满。

  1990年世界杯似乎是一个分水岭,在那之前,决赛好看又刺激,而从这届开始,决赛则越来越保守,点球,成了一次又一次决赛的主导者。对于球迷来说,熬了一个月,却看到一个让人哈欠连天的决赛,怎么都不是件好事。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先进两球,顽强的西德连扳两球,临近终场时,马拉多纳妙传,阿根廷3:2锁定胜局,这比分,这过程,写着都过瘾。

  然而,风水似乎从此转了,意大利之夏,决赛中,德国队只用终场前一个莫名其妙的点球战胜了只剩九人的阿根廷,开启了点球决定冠军的历史。

  1994年美国,巴西与意大利的一场闷战,一百二十分钟让人昏昏欲睡,最后点球决胜负,人们只记住了巴乔落寞的身影。

  1998年法国,虽然不再用点球定胜负,但法国队却3:0击败了一个让人完全不认识的巴西队,以至于成为一个谜。当不断有人问巴西队,真相是什么的时候,巴西人回答:真相有很多,你想听哪一个?

  2002年的决赛,巴西轻松地2:0击败德国,又是一边倒,而到了2006年的世界杯上,决赛再度来到一百二十分钟之后的点球大战,幸运的是,意大利人在相当于扔硬币的赌局中,笑到了最后,然而,这决赛,真被人记住的,恐怕只有齐达内头撞马特拉齐的“撞举”。因此,要谢谢齐达内,给了我们记住这届决赛的理由。那么,明天凌晨呢?一个球定胜负?还是走到点球点?没人猜得出。但罗本已放话:我厌倦了美丽的输,宁可要丑陋的赢。或许,这已为这场比赛定了一个调。

  其实,说了那么多,决赛当然要看,只是期待:别用点球定胜负;如果能多进几个,最后靠点球也行。拜托,这世界杯的最后一夜,别让球迷困得只想睡,行吗?

更多关于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