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伯宁:地地道道的南非家常菜

2010年07月11日03:15   北国网-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韦伯宁专栏

  韦伯宁,曾效力于体育专业报《球报》,本报国际足球资深记者,全国赴南非报道世界杯为数不多的女记者之一。文风以泼辣、诙谐、犀利著称。

  半决赛结束,我们得以进行短暂调整。从美丽的开普敦回到约翰内斯堡,感觉从旅游胜地回到了农村。不过约堡的物价不像开普敦那么贵,因此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白德福德区,当熟悉的大铁门打开时,我们豪情满怀地冲了进去,高喊着:“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这一点我们比荷兰队明智,他们从约堡离开去开普敦时以为不会回来,退了房而且没预订,结果再回来备战决赛时没地儿可住了,不得不打游击。

  为了庆祝“回家”,我们在住处搞了一个小型的中非人民聚餐会,中方代表就是我们几个中国来的同行,非方代表是我们的园丁,从津巴布韦到南非来打工的劳伦斯。我们拿出的代表菜,也是唯一一道菜是苦苣粉丝蛋花火腿胡萝卜汤,苦苣是超市里买的,粉丝是一位同行从国内带来的方便粉丝,鸡蛋是正宗的非洲鸡蛋(跟中国鸡蛋味道一样),火腿是我从国内带来的,胡萝卜是一位同行炒菜剩下的,一道清汤再点几滴明油,色香味俱全。

  劳伦斯的代表菜要比我们严肃得多,是正宗的非洲粑粑饭(音译),劳伦斯说他在hotel里当过厨师,所以厨艺非常棒。 hotel可以翻译成酒店、饭店、宾馆、旅馆、旅舍等等,不知劳伦斯当过的是哪个级别的厨师,我没细问。劳伦斯的粑粑饭程序非常复杂,他一边做一边详细地给我讲过程,希望我回国后能把他的厨艺发扬光大,可惜他不知道我是个厨盲。为了不辜负劳伦斯的期望,在这里将他的菜谱记下供读者参考。把鸡肉 (我们按劳伦斯的要求买的鸡大腿)煮过后用油炸至黄色待用,洋葱和绿辣椒切碎炒,加入西红柿炒成汤状,加入大头菜炒,加入盐水煮熟的土豆块炒成糊状,加盐调味,加入炸好的鸡块炖5分钟,盛出放入盘中一侧。煮一锅沸水,不断加入白玉米面搅拌,直到变成一个固体的面团,盛出放入盘中另一侧,齐活儿。

  这是一个说起来简单的过程,实际上由于南非这边做饭用的电炉子升温极慢,每样东西炒好或煮熟都用了国内两三倍的时间,比如炸鸡块的过程,几乎就是一个用油炖鸡块的过程。最后屈指一算,劳伦斯做这顿饭共花了两个多小时,等得我们两眼发直,口水流了不止一米。

  开动了,我们几个中国同行们齐刷刷地拿起筷子,而劳伦斯却慢条斯里地直接用手抓。粑粑饭味道很不错,除了鸡块由于又煮又炸有些老。面团口感有点像打糕,菜糊有点意大利面酱的味道。成都的同行感觉味道不够重,于是取了一瓶从国内拿来的“老干妈”拌着吃。我们的汤味道也很美,因为加了方便粉丝的调料,但劳伦斯不喝清汤,他把汤里的菜捞了出来拌进了粑粑饭,把汤倒掉了。文化差异,在饮食上体现得如此清晰。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