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陈赢:世界杯 灌水版欧冠

2010年07月10日20:21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赢

  前天布拉特说,本届世界杯是成功的,但很多球迷或许并不这样认为,甚至有人大呼,世界杯不过瘾。是不是中国球迷胃口高了?其实,我倒是认为,是世界杯变“水”了。

  世界杯的一大看点就是球星以及豪门之间的碰撞。今年世界杯半决赛和决赛几乎变成了欧冠四强战的翻版。球星还是那些球星,打法还是那些打法。这让球迷们似曾相识。再没有往日世界杯欧美对抗的激情与悬念。翻看世界杯四强名单,球员们几乎都来自欧洲五大联赛。欧冠联赛又是欧洲五大联赛的精华,因此欧冠基本代表了当代足球的最高水平。欧冠联赛集中了世界杯上最优秀的球员。所以,才出现了世界杯决赛与欧冠决赛中的“熟张”,其中罗本、斯内德、范博梅尔三名幸运儿今年既参加了欧冠决赛,又将参加世界杯决赛。如果将这个统计范围扩大到世界杯四强和欧冠四强,那么至少有14人在今年夏天踢了两个半决赛,其中西班牙7人,荷兰3人,德国4人。

  进一步解读欧冠和世界杯四强名单,欧冠冠军国米是一支国际纵队,首发阵容中只有1名意大利本土球员,因此老迈的意大利小组赛就打道回府了。亚军拜仁队的首发有一半以上是德国本土球员,他们恰恰占据了德国队首发的半壁江山。荷兰队的首发11人只有3人来自荷兰甲级联赛,其余全在五大联赛效力。乌拉圭的主力阵容中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多达8人,而全队更是有15人在欧洲效力。夺冠大热门西班牙队的球员主要是由巴萨和皇马等西甲俱乐部的球员组成,其余球员也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近3年巴萨连续进入欧冠四强,5年内两次夺得欧冠冠军。这组数据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西班牙是本届世界杯大热门。过去是联赛水平决定国家队水平,现在是欧冠球员水平决定国家队水平。而西班牙队这两者都占了,联赛水平高,欧冠水平也高。

  其中,西班牙队中的巴萨现象最值得研究,世界杯决赛中竟然有14人正在或者曾经效力于巴萨。这支西班牙队几乎就是巴萨队的翻版。难怪有人说,荷兰的打法与国米相似,荷兰战西班牙,就像国米打巴萨,是欧洲两种新足球流派的碰撞。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足坛近20年来的球星很大一部分来自巴萨和阿贾克斯两大流派的青训体系。然而,本届世界杯决赛几乎变成了今年欧冠半决赛的翻版。当各国国脚们参加欧冠的水平直接决定着世界杯水平时,相对于更加精彩的欧冠而言,这难道不是世界杯变“水”了吗?

  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各大洲球队都在追求团队配合,突出整体打法。而欧洲集中了全世界的球星和名帅,因而造就了全世界足球发展向欧洲看齐,技战术风格趋同。就连巴西这样崇尚进攻的球队,也打出了欧洲足球的味道。过去,世界杯的一大魅力就在于不同风格的对撞,而今这一魅力正在减弱。所以说,欧冠更像是浓缩版的世界杯,世界杯变成了灌水版的欧冠。为何出现这种现象,这是国际足联自己需要反思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