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陈嘉堃:南非世界杯颠覆传统风格

2010年07月10日20:20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嘉堃

  近一个月的角逐,南非世界杯只剩下了两场比赛。通观整届比赛,有人总结:荷兰队踢得像德国队,德国队踢得像阿根廷队,阿根廷队踢得像西班牙队,西班牙队踢得像巴西队,巴西队踢得像意大利队,意大利队、法国队踢得像亚洲队……虽然这种说法有调侃的成分,但确实说明了一些问题。本届世界杯,多支球队球员更新换代,打法日新月异,改变了固有的风格特点,给人以翻天覆地的感觉。

  荷兰:

  从全攻全守到功利的成功

  能够时隔32年之后重新闯进世界杯的决赛,已经证明了这届荷兰国家队的成功。不过范马尔维克手下的这支荷兰国家队和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国家队截然不同,也和球迷脑中关于橙衣军团的记忆完全不同。

  昔日荷兰队创造了全攻全守的全新足球理念,注重华丽的进攻却没能为荷兰带来世界杯的荣誉,荷兰虽然被尊称为无冕之王,但这四个字中也饱含着无缘荣誉的尴尬。范马尔维克手下的荷兰队改变了人们的这种观念,队中仍不缺乏像罗本、范德法特这样的天才球员,但球队却打得非常实用、非常务实,范马尔维克自己就说:“全攻全守拿不到冠军,防守足球才是获胜王道。”虽然饱受着克鲁伊夫等人的批评,但不争的事实是范马尔维克将荷兰带进了决赛,他的防守足球有机会取得比克鲁伊夫更大的成就。对于荷兰球迷来说,究竟是冠军荣誉更加重要,还是漂亮足球更加重要,这仍将会是持续争论的一个问题。

  巴西:

  从华丽桑巴到功利的失败

  与荷兰队一样,巴西队也放弃了华丽进攻路线,转而寻求务实足球。双方直接交锋的结果宣告着两队的这次转变,一个成功,另一个失败。

  荷兰无法用全攻全守的足球拿到世界杯冠军,因此才寻求转变,巴西并不存在寻求转变的理由,因为桑巴足球已经五次问鼎了世界杯桂冠,坚持原本的打法仍然有希望在南非上演六登世界之巅的伟业。巴西的这次转型和主教练邓加本人有密切的关系,球员时代邓加就和一般的巴西球员非常不同,他为人严谨,甚至有些刻板,这种风格到了执教球队之时,必然就使得他手下的巴西国家队失去了昔日桑巴的热情和奔放,反而更像是一支作风严明的欧洲军队。

  在世界杯的人员选择上,邓加的务实之风更加明显。虽然邓加版的巴西赢得了美洲杯,赢得了去年的联合会杯,但失去了桑巴精髓的他们却没能在南非持续胜利。邓加结束了4年的任期,接下来的巴西仍会回归桑巴足球。

  德国:

  从战车铁律到青春攻势

  德国在本届世界杯上先后三场比赛进球数达到4个,追平了巴西40年前的纪录,在邓加放弃桑巴风格的2010年,德国足球依稀让人回到了贝利时代。

  德意志战车的比赛充满着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斗志,他们从来不会在比赛哨响之前放弃战斗,正因如此,德国赢得了众多球迷的支持。不过在今年的世界杯上,钢铁战车的身上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传统精神之外,勒夫的球队也打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精彩攻势足球。

  与大打攻势足球相伴的,还有德国的青春风暴,托马斯·穆勒、厄齐尔等等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已经在世界杯上展现出了他们的神奇和成熟,虽然输给西班牙表明他们的攻势足球还有不足,但这届德国队给世界的震撼才刚刚开始上演。

  英格兰:

  从世界顶级到一无是处

  在南非世界杯开始之前,没有人不把三狮军团列为夺冠的大热门之一。然而,现实对于英格兰人来说是如此的残酷,费迪南德受伤,鲁尼在非洲就根本不知道球门朝哪个方向,杰拉德虽然首战闪电破门但却仍然难以拖动整支球队,而卡佩罗在场边完全无能为力。

  当然,英格兰有诸多的理由为自己的出局辩解,比如门将的“黄油手”,费迪南德赛前的意外受伤,兰帕德遭遇的惊世误判,但英格兰三线一无是处恐怕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前锋只依赖鲁尼,结果4场比赛只进3球,在闯进16强的球队中,英格兰和巴拉圭、智利并列倒数第一;失球5个,被德国人单场比赛就狂灌4个,特里的搭档从莱德利·金换到厄普森,门将从格林换到詹姆斯,世界杯更像是卡佩罗的热身赛,他在不断地寻找合适的配置,而最终的结果,英格兰还没有固定自己的主力阵容,就已经出局了。

  乌拉圭:

  从头号脏队到令人尊敬

  乌拉圭可以说是世界杯的头号脏队,本届世界杯首场比赛洛德伊罗就因累计黄牌被罚下,预选赛上乌拉圭18场比赛吃了48张黄牌,4张红牌,难怪英国媒体打趣地说:“或许他们的实力很难冲击冠军,但单论出线之路而言,他们丰富的得牌经历绝对能夺冠。”

  截止到现在,乌拉圭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却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他们的粗野印象,虽然在红黄牌榜上依然排名第一,但乌拉圭事实上的红黄牌数量却少于闯进决赛的荷兰,仅比早被淘汰的巴西、澳大利亚多一张黄牌,与智利持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