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足球让人认认真真 中华民族不应互相拆台

2010年07月10日20:1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这么多年看球,您就没有厌烦的时候吗?

  孙:足球这个运动,是告诉所有人,在每个环节上都要认真去对待,不要去做违反规则的事情,通过这么多年看球,我对人生和足球之间的互通,有了很多理解。

  记:足球和人生互通的方面,您还有什么高见?

  孙:足球运动让你可以随意地喜欢一个队,足球是两支球队之间的比拼,拼到最后,是每个位置以及教练员之间的整体对比。这种对比是很有意义的,告诉你人生当中,比拼到最后,结果是高处不胜寒,在比拼后取得胜利的瞬间,你是很落寞的,你在鼓噪、欢笑与狂欢之后,冷静下来,发觉最开始的时候才是最有意思的,因为足球虽然是竞技项目,是激烈竞争和对抗的项目,但不是要教给你成王败寇的道理,不是让你去追求谁最厉害。在人生中,当然有较量和拼搏,但是最终讲的是和足球一样的一个道理。

  记:那足球在您心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运动啊?

  孙:是一个你爱看也得看,不爱看也要看,一定会有人看的运动项目。因为观看它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心里对于世界的认识过程,你会发现,你心中的愿望,在比赛中慢慢成长实现,从而给你很大的鼓励,给你心中增添很多内容。

  记:我倒觉得,足球是一个能够体现团队的运动。

  孙:你说得很对。足球当然是一个整体协作的运动。我们中国队为什么踢得不好,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华人给人的印象是不够团结,互相拆台。这种印象和作风,透过了足球这项整体运动反映了出来。反倒是我们的个人项目,往往都成绩很不错。我们中华民族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应该是团结的,互助的。透过观看世界杯,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团结起来,每个人,即便不去踢球,在城市中,在工作岗位上,都应该诚恳地用一生去完成自己的使命,认真做事情,认真对待自己的家庭,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这些,那么一定会反映到我们的足球运动中来。

  记:看得出您真的是想了很多。

  孙:我喜欢这项运动,因为它是整体的,它需要尊敬与你合作的人,没有等级观念,贵贱之分,让人不自满,不自卑,让人认认真真。

更多关于 孙海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