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世界杯上的“小确幸”

2010年07月10日15:39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最近刚刚学到一个新鲜而又矫情的词——“小确幸”,所以迫不及待地拿出来显摆一下。这个词刚开始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所以一直不敢乱用,后来一查才知道,它大有来头,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兰格汉斯岛的午后》,里面的文字都是作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写的,涉及的全部是生活中鸡零狗碎的小事,其中一篇就提到生活中有很多“微小而确定的幸福”,这就是“小确幸”。比如作者说自己选购内裤后,把洗过的内裤,卷好整齐地放在抽屉里,就是一种微小而确定的幸福。

  请原谅我生活情趣寡淡,读到“内裤”这里的时候,顿时觉得头顶出现了三条樱桃小丸子式的黑线。但转念一想,你得承认,村上春树说的没错,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常被忽略的,微小的,值得确定的小幸福。

  就拿这届世界杯来说,虽然没有英俊的球员让人惊艳,虽然章子怡和凤姐都大爱的梅西抱憾离开,虽然卡卡没能走到最后,但有款有型的教练确实是让人大饱眼福。少帅勒夫举手投足风度翩翩,虽然和咱语言不通,但仅凭他那件鸡心领羊毛衫和围巾——这种多次在亦舒小说中出现的扮相,通过电视转播,轻易俘获了无数女球迷的心。“马大帅”虽然不帅,但却是典型的实力派,先不说“穿西装”这种一生难见几次的扮相,就凭丰富的肢体语言,也要入围南非有型教练的提名。两位型男,让我在德阿大战前纠结数日,不知道该挺谁。最后,不知是哪个挨千刀的上传了那段“勒夫挖鼻孔的视频”,终结了我对德国队的幻想。我们有幸见证了同一场比赛中,两位不同风格的型男,一个兴奋难耐,一个黯然神伤,这种激烈与悲壮的美,对我们伪球迷来说,是多么真实的小确幸。

  通过这届世界杯,很多人才明白,原来频繁出现在咱青岛老百姓饭桌上的凉拌八带是如此的“有背景”。以前,它总是以邪恶的形象,出现在科幻电影中,不得善终。直到世界杯期间,德国的章鱼哥现身,赫然改变了这个族群的命运。以至于现在每次在餐桌上看到凉拌八带的时候,都不禁让人心生膜拜。这也算是世界杯带来的小确幸啊。

  此外,即便是阿根廷含泪离开,我们也未能通过电视转播听到那首著名的《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因为所有的声音,全部被咱生产的嗡嗡祖拉所淹没。南非世界杯,没有见到咱的人,全世界却都被咱制造出来的“乐器”所震撼,这样自我安慰一下,怎能觉得不舒坦?如果你不会这样宽慰自己,估计早就被中国队带来的心伤折磨得绝望不已,哪还能带着博爱的心,忽略国籍和种族分别,日夜颠倒为人家的球队叫好,挣扎着为球场上别人的老公叫好。这不是博爱的小确幸是什么?冯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