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揭秘世界杯金球奖的“魔咒”

2010年07月10日15:29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国际足联刚刚公布了本届世界杯金球奖也就是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虽然名单中出现了10名球员,但谁都知道,真正的竞争只会在比利亚和斯内德之间展开,毕竟他们是各自球队晋级决赛道路上的最大功臣。不过在角逐金球奖的过程中,他们却必须警惕这样一条“魔咒”——在最近三届世界杯上,金球奖得主都出现在最后的亚军球队之中。

  比如在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虽然卡纳瓦罗以队长身份捧起了大力神杯,但金球奖却属于在决赛中领到了红牌的齐达内;2002年,罗纳尔多虽然以打进8球的表现荣膺金靴奖,但金球奖却属于被他两度攻破球门的卡恩;继续向前追溯到1998年,罗纳尔多同样是受到了命运的捉弄,他当时在决赛中的表现形同梦游,可是却成为了该届比赛的金球奖得主。

  为什么会接连出现如此蹊跷的现象?其根源在于国际足联的评奖方式。为了确保奖项的权威性,国际足联邀请来自各国的媒体针对金球奖进行投票。但是对于记者们来说,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往往忙于赶稿或者是直接打道回府,未必会及时向国际足联递交选票。于是为了确保选票的及时回收,国际足联一度将投票期限截止到了决赛之前。所以在1998年世界杯上,当记者们在决赛前纷纷将票投给“外星人”时,显然没有预料到后者会在决赛中出现那么巨大的反差。

  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再度出现,国际足联之后将截止期限推迟到决赛的中场休息时,可这又带来了更大的争议。比如在2002年,卡恩凭借决赛上半场连续救险的表现赢得了金球奖,可他却在下半场出现了那次致命的扑球脱手。又比如在2006年,记者们看到了上半场的那记“勺子”点球之后,纷纷在选票上填写了齐达内的名字,却没料到他会在加时赛中以那样一种方式离开赛场。

  在这里,我们并不想探讨国际足联的投票方式是否合理,现在的截止期已经推迟到了赛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出现在亚军球队中的金球奖得主,都可以算作是没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的教训。能够被评为金球奖得主,意味着他们之前的表现已经获得了充分认可,并且因此在决赛中被寄予希望,但也恰恰是这样一种来自外界的压力,有可能在最后关头压垮他们的神经。不知道在比利亚或者斯内德的身上,是否也会重蹈这样的覆辙。

更多关于 金球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