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绝唱三部曲

2010年07月10日15:12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决赛将近。高潮未至,但绝唱的调子早已轻轻哼响。

  不是很感伤。在巫巫栽啦的大合唱里,感伤找不到发声的位置。

  南非注定不会有巴乔寂寞如狂的背影,南非也注定无法寻找1990年巴西女郎的眼泪。值吗?南非世界杯的绝唱,有点诡异,带点狂想,天马行空,绝不感伤。

  既然全世界都在热议章鱼哥,那么,绝唱的首部曲,就是这只接管了世界杯的章鱼:三四名决赛,德国胜;决赛,西班牙胜。章鱼哥或章鱼帝,会以全胜纪录完成世界杯之旅吗?考虑到它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越比赛本身,那么,继续准确或者终于失灵,又有什么关系呢?它原本应该在浩淼的海水中横行,如今只能在水族箱里为人类占卜命运,许多人膜拜它,许多人在讨论吃掉它,无论胜负,这只章鱼无法改变被禁锢的命运,它的绝唱,于我们是无法揣测的神奇,于它自己,未尝不是寂寞的挽歌。

  章鱼保罗已经两岁半,据说章鱼的寿命不会超过3岁;那么,这确实是绝唱了。

  二部曲是裁判韦伯。有分析认为他之所以能够主哨决战,是国际足联在补偿英格兰。问题是,英格兰需要补偿吗?英格兰值得补偿吗?如此分析的逻辑,实在吊诡。无论如何,在争议不断的本届世界杯之后,现行裁判制度将进行重大改革,韦伯的决赛,将是裁判无限权力时代的终结。

  三部曲的旋律由某央视名嘴谱写,在不断叠加的“进了进了进了……”之后,该名嘴确定,将不会担任决赛解说。其实,我们的世界杯记忆,真正属于国产的,无外乎“伟大的左后卫”与“进了进了进了”……名嘴缺席,不过是不经意间的再次提醒,我们只是看客。(李剑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