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决赛属于克鲁伊夫

2010年07月10日13:16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桐

  当西班牙淘汰德国,与荷兰会师约翰内斯堡,在加泰罗尼亚的某个角落,一位荷兰人在微笑。那是另一个约翰,约翰·克鲁伊夫。当所有人都以为三十多年前飞翔的荷兰人只剩一个老年人的唠唠叨叨,史上最强14号却悄悄成为决赛的主角。

  四十年来,克鲁伊夫演绎了三个角色,持之以恒地在做同一件事。作为球员,他为荷兰足球贴上永恒的进攻标签;作为攻势足球教父,他像森林里随时准备扑灭火星的犀牛,时刻保持对任何保守主义苗头的警惕与斗争;作为教练,自1988年接掌巴萨,他从未间断向西班牙人推销自己的足球风格,经当年的队长瓜迪奥拉传承,他的足球气质已渗透进西班牙的血液,20多年相濡以沫,终于修成正果。

  博斯克在击败德国队后说:“我不知道我们看起来像不像荷兰风格。”皇马的前主帅自然不愿将西班牙的成功归功于巴萨足球的导师,但他无法否认在与德国的比赛中,拥有六名巴萨球员的首发阵容表述的正是克鲁伊夫的足球理念。中场三巨头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加上演绎梅西的年轻人佩德罗,张驰之间,与70年代的荷兰何其相似。

  勒夫说:“西班牙人是足球大师,每一个传球都看得出来。 ”控球优先、快速传球、注重比赛的流畅性,从阿公到博斯克,西班牙足球从此无法摆脱克鲁伊夫的遗产。

  范马尔韦克在进入决赛后向荷兰足球先知献媚:“克鲁伊夫是史上最优秀的足球人”。但相比西班牙,荷兰人似乎放弃了传统,开始踢一种结构化重于流畅性的风格。过去三十年,荷兰人一再成为为成功牺牲风格球队的猎物,但在南非,这种改变逆转了生物链。

  我也遗憾橙色军团放弃了足球传统,改与这个国家的商业传统接轨。但我不同意很多人关于荷兰足球进入保守时代的说辞。范马尔韦克说过如果可以靠踢漂亮足球取胜,那将再好不过;但必须能够赢得难看的比赛。所以,我想效率可能比保守更贴切。虽然荷兰人很多时候看上去是很像换了装的意大利,但在32年后再度走进决赛,他们靠的还是进攻,而不是防守。

  与近几届冠军横比,06年意大利得失球12比2;02年巴西18比4;98年法国15比2;94年巴西11比3;现在,打了六场比赛的荷兰是12比5。与前四任冠军比,荷兰的防守最差,但攻击仅次于02年的巴西(考虑到巴西小组赛中有中国与哥斯达黎加这样的送球童子,只比淘汰赛,荷兰与巴西同期进球比逆转为7比5),平了98年的法国(法国队前六场进12球)。

  再纵向比近年来的荷兰,94年荷兰进八强,得失球8比3;98年成绩最好,进了四强,但有两场平局得失球13比7(同期为12比5);02年未进决赛圈;06年,四场比赛进3失2,止步16强。本次的荷兰队,与艾德沃卡特那支华丽荷兰火力一样凶猛,但效率更高,专家眼中去荷兰化的荷兰队连赢六场,1958年推出三轮小组赛赛制以来,这样的成绩只出现过三回,而他们最后都夺得了冠军。

  你可以说荷兰人不再华丽,但不可批评他们保守。时代都在变,石库门都拆迁了,荷兰人没有理由必须停留在古典时代。何况,今日的荷兰人,虽不符合克鲁伊夫的审美,但传承了他的血缘。

  张晓舟说克鲁伊夫情何以堪,我却以为克鲁伊夫是现在最幸福的人,双手互搏,左右逢源。因为这个星期天,无论谁举起奖杯,胜利都将打上克鲁伊夫的烙印。在穆里尼奥主义统治全世界的今天,更显意义非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