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晨报:职业球员是怎样炼成的?

2010年07月10日11:5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傅万夫

  本报评论员

  正所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对着世界杯,比照中国足球,中国球员,我甚至感觉中国足球像小孩在过家家一样,有种自娱自乐的色彩。

  尤其是面对朝鲜队的惨败而归,从球员到官员,居然表现出一副不屑一顾的风情,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球员要比朝鲜球员更职业,我的天呐,这样的话要是在中朝友谊赛上,我们姑且只能苦笑一下。而如果放在世界杯这个职业的舞台上,这样的对比,绝对让人笑掉大牙。

  足球其实也是一种职业,那些每天不得不奔跑在绿茵场上的球员,怀揣着各自的目标而踢球,因为目标不同,境界自然也就有高低之别。有人曾归纳职业踢球的七种境界,分别是为生活而踢、为金钱而踢、为荣誉而踢、为尊严而踢、为足球而踢、为娱乐而踢、无欲无球。这些境界,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专一,也绝非易事。

  在穆里尼奥眼中C罗是职业球员的典范。因为,他可以在某些公共场合跟女友调情引来舆论一片哗然,但一旦到葡萄牙队的比赛中,顿时生龙活虎地投入其中,将其他一切置身于外。典型的例子就是C罗在2006年世界杯上的表现,在英格兰对葡萄牙的比赛中,当时还在曼联的C罗很狡诈地挑衅了英格兰的当家前锋鲁尼,导致后者中计而被红牌罚下场,赛后面对媒体时,鲁尼甚至气愤地说“如果我见到他,要将他一撕两半。”可是,回到曼联队中,两人却似乎忘记了世界杯上的不愉快,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亲密关系,这种职业精神的表现是一名球员核心价值,而即便把中国足球有记载开始的球员从头到尾数一遍,估计也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或者哪怕是接近这个境界的。

  联想一下国内联赛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黄赌毒现象?要知道,这些东西是可以绝了中国足球的命根子以及砸了很多人饭碗的。可比断根更可怕的是,其中更多参与者竟然是球员等足球专业人士,这种自掘坟墓行为的出现足以说明,中国球员口口声声的职业更像是一种伪职业,球员甚至都没有把自己赖以生存的饭碗当成一种职业,谁还会去尊重足球呢?没有人尊重足球,足球还有不成过街老鼠之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