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球迷研究

2010年07月10日11:10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如果世界杯赛场或任何足球联赛赛场没有观众,或者没有球迷观战,球员们会怎样踢球呢?这个问题纯属我的想像,实际上是不可能的。球迷在看台上的疯狂,与球员在赛场上的表演交相辉映,成就了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也许,看台上或电视机前有球员的恋人或关心的人,他要显摆自己,即兴表演出那么多令人难忘的镜头。

  所以,球迷成就了足球;球迷是球员请来欣赏自己的表演的,是球员的衣食父母,因此球迷是球员的上帝。

  球迷需要很多条件,如熟悉规则,双方球员为什么抢一个球都搞不懂就别看球了;有钱有闲,没有钱不要说到现场看球,连个电视机都买不起,还看什么球?没有时间也不行,白天辛苦,晚上十点就打哈欠,熬夜看球基本没戏;其实最重要的条件是喜欢,足球满足了人们尤其是男人对和平时期某种生活状态的全部想象,那惊险,那刺激,那命悬一线,那峰回路转,使他可以宣泄,可以满足,使他在平庸的生活中找到了一丝乐趣,使他在和朋友喝酒时有了谈资。

  球迷需要某种牺牲,前些年有个鞍山的叫罗西的球迷,号称“职业球迷”,没了工作,老婆不要他了,他像流浪汉一样混迹于各个地方,将自己打扮成牛仔形象,也不知道如今他怎样了;还有的球迷是大款,个人出资修个什么标志性纪念物,请几个朋友到外地看球等等,这样的球迷在经济上有所付出,可能在其它方面有所斩获。

  球迷需要素质,如激情,看到好球无动于衷,不叫不喊那可不行,球迷卖力球员才会拼命,才能踢出好球,这叫互动;需要组织,球迷协会要发挥作用,一盘散沙各自为战不行,韩国的红魔拉拉队组织得有板有眼,我曾在韩国现场目睹了他们的声势,遇到红魔,客队需要强大的抗干扰能力。中国的一些主场近年也学红魔搞拉拉队,水平就是不行,有的还组织美女当什么足球宝贝,煞有介事,简直是乱弹琴,让球员看那些美女,是唤起他的儿女之情,还是战斗雄心呢?球迷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文明,不能学足球流氓那一套,一输球就与对方球迷大打出手,就砸玻璃烧汽车,一场球赛下来场上垃圾遍地,这样的素质不足道。

  球迷如我者就很惭愧了,不看中国队比赛,久疏现场观球,甚至连朋友喊去酒吧看比赛都懒得去,因为已经过了闹的年龄。我可以在家等到后半夜看自己喜欢的球队和球星的表演,揣摩他们的动作与意图,研究得与失,看到一个漂亮的动作或好球,也不喊了,以免影响别人休息,我会在心里一阵狂喜之余,喝口茶抽根烟平复一下激动的心绪,继续饶有兴味地看下去。那种美妙的感觉,实在只可意会难以言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