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季军战是垫场秀?

2010年07月10日09:00   天津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正阳

  谁是世界最高峰?恐怕没人说不出珠穆朗玛峰的名字,而世界第二高峰呢?不清楚的人居多。第一的魅力尽显无遗。南非世界杯也是如此,亚军都有可能被人淡忘,就更不要说德国队和乌拉圭队之间的这场三四名决赛了。

  本届杯赛虽然德乌两队都不是夺冠热门,但随着乌拉圭队幸运地分入了本届杯赛最轻松的淘汰赛四分之一区,并幸运地闯进四强,以及德国人连克夺冠大热门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之后,夺冠已经被提上了两国足协的议事日程,能够从小组赛之后连闯两关,冠军近在咫尺,球队上下的心态早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然而半决赛双双落败的命运多少有些残酷,乌拉圭队被荷兰队的疑似越位进球屠戮,德国战车被西班牙斗牛士并不擅长的头球绝杀。失意过后是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去留问题的悬而未决;留给德国队的是总理默克尔离去的背影。如今留给两队能够争取的这个季军已经成为了鸡肋,让所有人在三四名决赛中都做到全力以赴恐怕并不现实。 

  有人认为为了金靴奖,本场比赛很可能成为一场精彩的进球大战,甚至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和两队多名队员也都亲口表示这不会是一场乏味的比赛。但事实上除了一些有想法的队员恐怕绝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心气。乌拉圭队射手弗兰可能为了金靴努力一把,半决赛中因为伤病和红黄牌停赛的队长卢加诺、后卫富西莱和前锋苏亚雷斯可能将此战当作自己的正名之战;德国队新人厄齐尔、穆勒、赫迪拉和诺伊尔可能因为年轻而对荣誉更加渴望,克洛泽也可能为了超越大罗的15球世界杯进球纪录全力以赴,当然他的背伤如果能够得到缓解的话。除此之外,两队恐怕再无愿意努力的队员。 

  从两队各自过往世界杯不俗的战绩来看,也很有可能让这种不情愿的情绪在比赛中滋生蔓延。没落贵族乌拉圭队曾经两夺世界冠军,这一回已经是第四次杀入四强,一个不疼不痒的第三名的确没有多大诱惑力。德国队在20年无缘冠军之后,大力神杯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唯一目标,然而连续两届大赛要去争夺一个没有多少意义的第三名,已经让四年前的小将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感到身心俱疲。 

  从战术角度来看,德国人很可能延续之前的防守反击战术,几名年轻球员的存在保证了球队在前场的冲击力;而乌拉圭队攻守平衡、拼抢凶狠的作风对擅长偷袭的德国人能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一场因为金靴归属而可能出现的进球大战,也很可能因为相克的球风以及不情愿的态度演变成一场平淡无奇的闷战。   本报记者 张正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