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翠红:世界杯是残羹冷炙

2010年07月10日03:18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翠红(专栏作家)

  看了十几年球赛,最悲惨莫过于到了南非世界杯,看了很多场比赛不知道他们在干嘛。大部分比赛正如看台上嗡嗡响着的声音,像没头苍蝇乱飞,演的、看的都没入戏,不知所谓。小组赛耐着性子,因为有弱队,等淘汰赛。淘汰赛继续无聊,稍微有点看头的比赛迫不及待就挂上了“经典”标签,自以为在经历什么重要的历史时刻。

  世界杯一个月以来,我无数次想起同一个问题:当年要无聊到什么程度,才会喜欢上这项运动?曾经的爱好,如今仅仅出于敬业在坚持,真是可悲。为了寻找西班牙的弱点,对决赛有个预判,我复习了欧洲冠军联赛国际米兰VS巴塞罗那第一回合的录像。一看之下恍然大悟,无聊与足球无关,无聊仅属于世界杯。巴西自称进攻似水,巴萨的牙就笑掉了;阿根廷说自己是强队,巴萨指着他们无数个接传球失误,笑得满地打滚,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瑞士、荷兰厚着脸皮想克隆国际米兰,说自己打的是防守反击,“魔力鸟”赶紧拿块布蒙着脸飞走了———仿冒的质量太次,帮他们丢脸。

  勒夫是个实在人,无论什么时候说话都很靠谱。他说德国队一共集训了六七个星期,打到这样很不错。谁不是呢?那些国际米兰、拜仁的球星甚至踢到了5月24日。足球职业化、商业化时代,国家队的任务就是捞一点下脚料,将将就就烩盘菜出来。这是客气的说法,老实说,更像是回收俱乐部吃剩的泔水,到世界杯再用回收油炒炒,上桌。鲁尼在英德大战前已经订好度假机票,听起来似乎十分该骂,但是,赛季从去年延续到今夏,刚结束马上投入世界杯,对于征战在没有冬歇期英超的英格兰人而言,他们多么希望能够赶紧打完比赛休息一下。原本有伤的,布冯彻底玩完,要到明年复出,卡卡则至少错过3个月的联赛。梅西嘴头硬,队医则说梅西太累,脆弱得随时会倒下。好在没倒下梅西先回家了,但是下赛季巴萨必然会因世界杯吃许多哑巴亏,他们的主力球员还在西班牙队继续前进。

  张斌说世界杯是最能代表这个星球足球水平的比赛,简直是一大笑话。国家队仅能在俱乐部的赛季中见缝插针,抠一点时间集训、比赛,能互相记得名字算不错,若论打出何等水平的战术、配合,完全不能与俱乐部比赛相提并论。世界杯只是一出伪球迷的盛宴,表面光鲜,底下藏着掖着的,全是泔水桶。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