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阿丁:刘建宏是性情中人 为球迷解说不是为领导

2010年07月10日03:13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为领导解说还是为球迷解说?

  阿丁

  □阿丁(专栏作家)

  这篇文章带有明显的倾向性,认定刘建宏是SB和狗屎、并且没耐心举证刘建宏为什么是SB和狗屎的人敬请回避。

  可我捍卫你们的权利,不管你们需不需要我捍卫都得捍卫,因为构不成伤害的脏话也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因为身为公众人物就必须做好承担骂名的准备,还因为本人也经常把上述两个词批发给其他公众人物。比如这位——“我们的解说员还需补课,三人都有声音上的弱点,比如底气和中音不足,持久力不够等等。”这段话据说出自孙开闭老师,乍看之下很容易令我这种心理阴暗者产生误解,持久力不够云云,说的怎么那么像是床上的事儿呢。

  当然,孙老师是领导,刘、段、贺都在其治下,他有批评下属的权利。而且孙之所以能包揽开闭,上峰看上的,就是他底气中音俱足以及持久力够,能充分展示可持续发展的大国形象。孙老师发出的声音也的确穿云裂帛,说不定还能穿透鼓膜,一听就是住中关村的。假如穿越到慈禧时代,老佛爷也会喜欢的。

  至于本届世界杯争议最大的刘建宏老师,我是不讨厌的。原因之一是我和他喝过一次长达12个小时的酒,聊了长达11个小时的人生,其中有一个小时我在厕所里吐。除了领教了他的酒量,对其为人也基本了解了。我的判断是,这是个好人,是个性情中人,最后一点是:他远比被框在电视里时有趣。

  一位记者兄弟曾在某个不够上电视水准的比赛中亲睹亲闻刘建宏的解说,感触是好玩死了,跟电视里的他完全是两个物种。

  这两个实例部分说明,说球也是个高危职业,解说这个解字并不是解放的解。比如现今被无数球迷挖出来怀念的黄健翔老师,当年出走的起因是格罗索的进球,要说那次的解说底气中音俱足,持久力不仅够而且超够,但结果如何连意大利人都知道了。阴谋论一下,听说孙老师就是那个扫黄的。

  这说明,领导的标准是会变化的。解说员不得不先为领导负责,那就等于为自己的饭碗负责。其次才是为球迷负责,因为球迷并不能决定他的饭碗。所以挨骂也就不可避免了,何况在吾国骂骂小型公众人物还是安全的。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主播的饭碗是由收视率决定的,所以资本家们不大干涉主播们怎么说说什么,他们要的是说完之后数数有多少人收看。所以西方解说员只要不怕憋死,可以把Goal里加上一百个“O”,领导也不会叱责他有失大国体统,而是赶紧算一下一个“O”能喊来多少个观众。

  事实上,建宏老师在领导允许的范围内做出了积极探索,比如以“进了进了进了”代替西方人的“GOOOOOAL”,没想到许多人因此产生了器官不适感,有的是耳朵,有的是膀胱,还有的是前列腺。我没不适,相反倒有那么点儿感动涌上来———这位四张多的大哥,为了让球迷看球看得更有趣,都把自己整成碎嘴子了,真敬业。其实他完全可以一成不变拷贝自己的过去,可要是那样你就不骂了吗?你会的。

  我的兄弟、作家阿乙在他的小说集封面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悲伤降低了我的阅世门槛,使我以为世上并无一人值得嘲讽。续个狗尾:尤其是一心求变的人。至于变得好与不好,那是另外一回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刘建宏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