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怀念穆里尼奥

2010年07月10日01:45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何山:怀念穆里尼奥


  何山

  艺术的极致不是华丽,而是疯狂。西班牙的足球就是一场例行公事的宫廷舞会,舞步优雅,言辞得当,所有真实的意图都藏在迂回曲折遮遮掩掩的客套之中。对于西班牙,估计喜欢和讨厌它的球迷一样多。

  德国输了,苦了70年的西迷笑了,决赛不愿意碰德国的荷迷笑了,连被德国淘汰的英迷和阿迷都快意地笑了。青春无敌的德国队就这样让所有人都high了。

  我本不是德迷的,但看着看着就成了德迷。虽然与决赛无缘,我还是要感谢这些青年近卫军,如果没有德国队带来的惊喜,那糟糕的南非世界杯还剩下什么?都像西班牙的比赛那样,打到决赛也是一连串暗藏机锋的1:0, 让熬夜的人看得哈欠连天。不能不承认西班牙的强大,但是他们强大到乏味,优美到枯燥。几乎所有的比赛过程都惊人的相似,如果不是场上的球衣不同,简直让人误以为是一部没完没了的韩剧。再这么打下去,以后所有的球迷一看到西班牙就直接押1比0,全世界的赌博公司都要破产;FIFA迟早也有一天要坐不住了,说不定以后小组赛就把西班牙做掉,免得上座率流失。

  巴西阿根廷都强调技术强调控球,但他们的球风都比西班牙有魅力。巴西的进攻常常有一种雷霆万钧无坚不摧的速度感,阿根廷状态好时也常常打出一些妙到颠毫的传切配合,对手越是死守他们越是攻击花样百出,那种疯狂的激情能让球迷血脉贲张。艺术的极致不是华丽,而是疯狂。西班牙的足球就是一场例行公事的宫廷舞会,舞步优雅,言辞得当,所有真实的意图都藏在迂回曲折遮遮掩掩的客套之中,只有磨到对手和球迷都累了疲了困了它才图穷匕见,怎一个闷字了得。博斯克说西班牙的进攻像水,不过长久注视平静的水面会有催眠的作用。除非意气用事,这个世界上很难有人不喜欢全盛期的巴西和阿根廷,但对于西班牙,估计喜欢和讨厌它的球迷一样多。

  对于22岁的厄齐尔和90后的克罗斯来说,西班牙这一套圆滑迂回的风格他们还太陌生,还需要去适应那个不一样的世界。如果灵气十足的穆勒没有缺席,比赛的结局也许是另外一个故事,但德国队还是为成长付出了代价。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杯已经不再是最高水平的赛事了。跨国资本压倒了民族主义,最好的国家队难以战胜最好的俱乐部队。因为资本可以从全球购买最好的球员,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也远超过临时组合的国家队。而像西班牙这样家国一体的独特构成,让他们的国家队远胜于对手。

  当西班牙派上7名巴萨球员时,我由衷地怀念起穆里尼奥来。爱穿阿玛尼的穆帅比爱穿斯坦博利羊毛衫的勒夫更懂得怎样对付巴萨。自从普拉蒂尼对巴萨开启干爹模式以来,放眼欧洲只有穆帅才能灌巴萨3球。巴萨最强大的其实不是进攻,而是就地反抢的防守。只有国米才能打穿他们强悍的中后场。德国队的厄齐尔还没有斯内德简练实用,中锋克洛泽杀伤力也不如米利托,而且勒夫这一战的战术多少有点问题,反击也不够犀利坚决,自然难以抗衡巴萨。还是等着看下个赛季穆帅如何狂殴那些乏味的短传艺术家吧。

更多关于 何山 穆里尼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