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风水轮流转 技术回归不是不可期

2010年07月09日11:47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刘 敏

  西班牙输还是德国输,都是比较遗憾的结果。这两支球队的任何一支挺进决赛,你都不会认为名不副实。但足球毕竟不是双赢的游戏,总归有输家,这次输的是德国人。

  西班牙人就像他们赛前承诺的那样,牢牢控制住了皮球,不急不躁,耐心倒脚,鲜有丢球,于是也就控制住了整场比赛。身高不过1米80左右的普约尔,能在高大的德国后卫面前头球冲顶,是控制比赛的西班牙人该有的回报,有偶然因素,但并不让人意外。

  赛后,西班牙和德国的媒体共同提到了一点,就是德国队技术不如人。技不如人是事实,但若将失利归结为技术,未免牵强了些。论技术,世界巴西第一,欧洲西班牙第一,然而巴西并没有夺得全部的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历史上在欧洲和世界的成绩也并不理想。技术相对粗糙的英格兰和德国,均染指过世界冠军。

  我依然坚持我曾说过的一个观点,就是世界杯踢到这个份上,决定性因素不是技术、体能这些现实层面,而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在我看来,德国人是那种你给他一把没子弹的枪,他也会冲锋的人,可是在德西大战中,德国人似乎没有完全展现出他们精神意志上的东西。

  德国队也许有些紧张,过于尊重、过于忌惮西班牙队,进攻不敢投入兵力,防守又心事重重的样子。每当西班牙人拿球,德国就退防,自顾自地扎紧防守篱笆,占住防守位置。对西班牙这样打控制的球队,保持防守阵型倒在其次,关键是要有凶狠的围抢,要敢于犯规、敢于得黄牌,打乱对方的节奏。可是看看那场比赛,德国人踢得多么温良恭俭让,凶狠的犯规并不多,黄牌也没有几张,结果就是西班牙肆无忌惮地控球,肆无忌惮地进攻,往往有7名球员攻入对方半场。

  近几年,世界足坛兴起速度和力量型打法,其要义就是先稳固防守,然后伺机打反击,即便像巴西这样技术超群的队伍,也是如此。人们常说巴乔、齐达内这类技术型球员50年出一个,可不会说加图索、梅洛这类防守型球员50年出一个。这就是说,进攻和技术是梦想,防守和力量是无奈的现实。倘若崇尚进攻、技术精湛的西班牙能够登顶,那可真算是风水轮流转了,技术的回归不是不可期的。

   

更多关于 西班牙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