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人算不如天算贝利不如海鲜

2010年07月09日06: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白岩松

  央视名主持专栏

  当荷兰与西班牙走到决赛,之前的一切预测都大比例地输给了章鱼,可见,对于世界杯来说,人算不如天算,贝利不如海鲜,这可能才是看球与世界杯的乐趣所在。

  赢的总是有道理,输的时常全部都错,这是功利时代的功利准则。在足球场上,人们当然也习惯于这样看问题。但是,对于世界杯这样一个月内的赛事,除去必须拥有的实力,运气自然也要提供最大的帮助。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勒夫不换毛衣,球队争主队球衣,马拉多纳重复唱同一首歌以及章鱼快成为宗教就可以看得出来。人们都知道,有实力没运气也注定将一事无成,想要夺冠,恐怕在相同实力的比拼中,运气要占走更大的成分。

  然而,除去运气呢?或者说,运气是否也需要积累和培养?

  我在实力与运气之外,还相信不断的失望以及庄稼不收年年种的精神。

  荷兰对决赛不陌生,1974年、1978年他们都打入决赛,可都带着亚军与“无冕之王”的称号回家。“无冕之王”这四个字,听着像表扬,其实内里的苦涩,背着它的人最知道。记者还被人称为“无冕之王”呢,可我从来不用这种说法,甚至厌倦。在现实中,你真拿自己当王,才发现根本无“冕”存在,其实你什么都不是。这么多年,荷兰一次又一次冲击,巨星出过那么多,可还是一次又一次错过,终于,又来到决赛,但是谁又能够保证,这一次,真的成王?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终于又带来希望,起码在决赛前几天,希望,可以让荷兰人快乐成仙。

  西班牙在世界杯上的失望史则更长更苦涩更时常不让人尊重。进四强已经是六十年前的事,后来这六十年,西班牙只是通过一次又一次失败,换回“预选赛之王”、“扶不起的阿斗”、“陪太子读书”等角色定位。这些角色没一个让人喜欢,为此,西班牙人的失望可想而知。然而,失望一次四年后再来,四年后又失望,没关系,还有下一次,终于,在南非,对西班牙人来说,失望生下了希望这个孩子,即使最后是亚军,西班牙队也创造了历史。更何况,谁说西班牙一定会输?

  所以,想要运气,先面临一次又一次的晦气;最终,失望变脸,亮出了希望。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