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世界杯与打麻将的十大相同点

2010年07月09日06:30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纸屑轻舞

  赌博之“赌”,形声字,贝为形,者为声。本义指拿钱物作注争输赢,引申为争输赢。如果让全世界的男人都选择自己的三个最爱的话,估计麻将、足球和美女会排在前三位。今天我们撇开美女不谈,专说世界杯与打麻将的十大相同点。

  第一,参与者都想赢。打麻将不带彩都会觉得索然无味,踢足球不附加点刺激也会意兴阑珊,从这个角度思考,你就会对巴西对荷兰上下半场迥然不同的表现有所释然了。打麻将不论彩头大小,不论参与者男女老少,没有一门心思想着输的。只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他和一把,桌面上能收的钱,还没有私下里愿意出资买他一输的人给的多。

  第二,球员拿青春赌明天。世界杯就是一次大规模的推介会,很多年轻球员通过展示自己的才华,有望下赛季签一份满意的合同。这和打麻将极其相似,抓到手的一副牌未必称心如意,但通过你自己的拆张、重组,手里的牌马上就会焕然一新。

  第三,有好牌的一方胜率高。天和或天听虽然有点可遇而不可求,但抓起一把好牌,进张可听还是很常见的,而且这样的一把牌十有八九是要和的。这就是巴西或者阿根廷小组赛毫无悬念晋级的原因吧。

  第四,有好牌未必就能和。经常打麻将的人都有过类似经历,好牌虽然胜率高,但不是每把好牌都有好收成,天听的牌也有和不了的。想通这层就不会再对巴西或者阿根廷遭淘汰耿耿于怀了。

  第五,牌差些未必不能和。手里抓的一副牌并不好,可路上有牌,三四圈下来也就听牌了,手风顺了也能自摸。乌拉圭踉踉跄跄地夺得了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张门票,可一路过关斩将,竟然杀入半决赛,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了。

  第六,不能苛求每把牌都能和。一把牌抓下来,闲牌数张,左右不靠,心里隐隐就有了一个新目标——这把不点炮就好。理智看待基础条件,就不会冒出滑天下之大稽的笑话。比如朝鲜的夺冠说,怎么看都觉得没看清自己手里的牌。

  第七,拆张真的很关键。打麻将的人经常会有这样的感慨:你刚掰了那个嘴,下圈马上给你起来,这就叫点儿背。这一次次的拆牌,其实就像足球场上的换人,有些教练换个队员上去,局面立即有了改观;反之如果教练思路偏差,那就是拆错了牌,只能叹息牌回头了。

  第八,心态很重要。打麻将最忌心浮气躁,和牌较劲的人,往往一溃千里。足球场上也是如此,比分落后了,越是着急扳回来,越是容易事与愿违,反而更常见的是,进攻不成,反而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比分拉大。

  第九,相公当不得。打麻将,不知何时少了张牌,当了相公,只能跟着打,却丧失了和牌的机会。就像足球场上的红牌,被罚下队员以少打多的一方,多数都难挽颓势了。连巴西也不例外。

  第十,不论输和赢,生活还要继续。打麻将,大赌伤身,小赌怡情,全国人民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都会打,但只要不为此伤筋动骨就好。而且,不能赢起输不起,不论输赢,明天的太阳都照常升起。对世界杯上的各路人马亦是如此,输了世界杯,梅西也没有输掉未来,C罗也还要好好当爸爸。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