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树斌:德国打法改变成绊脚石 教练急躁不够老练

2010年07月09日05:11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一场刚柔之美与阴柔之美的较量中,西班牙华丽的攻势足球战胜了德国队冷酷无情的整体进攻。

  一路以大比分淘汰英格兰和阿根廷的德国,被看做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但在以华丽著称的“斗牛士”面前,德国人变得僵硬起来,德意志军团的失利令很多球迷不解。昨天,前国家队助理教练、现重庆力帆队主教练李树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西、德大战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并且对德国为何失利做出了详细解答。

  打法改变成绊脚石

  德国队在前两场淘汰赛中大比分赢了英格兰和阿根廷,李树斌认为这是英、阿自身问题所造成的。“只能说英格兰完全被德国限制住了,放弃了他们原来的打法。”而西班牙恰恰相反,“西班牙这支队根本没有变化,还是像以前几场比赛一样,在控球的同时,丢了球就迅速反抢,这就对德国队造成了一定限制,在西班牙的前场紧逼下,德国队乱了阵脚,西班牙局部强大的控制力将德国队限制住了。”

  此外李指导认为,德国队打到现在靠的是一个稳定的结构,但是在与西班牙的比赛中,完全跟着对手的节奏走,“既然跟着对手的节奏走了就要走到底,就比如说这场球,普约尔进的那个角球是哈维传的,对于德国队来说完全可以有一个人盯防哈维,就像同阿根廷那场比赛派一个人看着梅西一样,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盯防哈维的人,他这场比赛不但有传球还能攻到禁区去射门。所以说,既然你已经改变打法侧重防守了,那么就要改到底,起码要把哈维盯住,这样西班牙的大脑就瘫痪了,但是德国没有。”

  经验不足结构混乱

  德国队前几场比赛的功臣穆勒,由于淘汰赛累计两张红牌而被停赛,在李树斌看来,穆勒的停赛给德国的整体结构造成了影响。“一个人的作用可能不大,但是穆勒没上却把德国的结构打乱了,顶替他上的那个队员远达不到教练对于穆勒的那个要求,所以德国的右路就显得有点瘫痪。而且穆勒的缺席直接影响了厄齐尔的发挥,没了穆勒的配合之后厄齐尔也发挥不出来他原有的作用。”

  李树斌认为,本届德国队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队员都比较年轻,打的比赛少经验就不足,所以当原来的队伍结构一旦被破坏之后,对这些小队员的影响很大,他们就很难像有经验的老队员那样适应变化。有人认为巴拉克不是很重要,但是在这方面看来,我认为德国队还是需要巴拉克的。”

  此外,李指导同样对于德国队被普约尔顶进一个头球很不解,“好像完全没有理由,德国队无论是身高还是身体方面都优于西班牙,但是还是被普约尔进了一个头球,这就说明德国的盯人有问题,从侧面反映出年轻队员的经验还是不足。”

  教练急躁不够老练

  在李指导看来,与西班牙的教练博斯克相比,年轻的德国主帅勒夫还是不够老练,“他的缺陷不止是反映在这一场比赛中,当初在输给塞尔维亚那场比赛中,无论是从换人方面还是技战术方面,勒夫都显得很急躁,这同时就使整支队伍都跟着急躁。而且在换人方面,勒夫换上的队员都是很年轻的队员,年轻队员应变能力本身就不如老队员,加上本身场上的结构就不合理,换人之后更是改变了打法。而且勒夫的战术改变也不合理,或许他考虑到西班牙的控球比较好,完全放弃了前几场那种前场逼抢的打法,让德国队打防守反击,他想以一个后发制人的战术取胜。但是采取这个战术之后没有什么效果,勒夫于是显得很急躁,这时不够老练的他就做出了一些不正确的举措。”

  冠军队员磨合期短

  在与德国的比赛中,算上刚刚转会到巴塞罗那的比利亚,西班牙队有7名主力队员来自西甲冠军巴塞罗那。李树斌认为,这也是西班牙取胜的一个因素。“他们大多数人都来自于一个俱乐部,所以他们不用进行太多的磨合训练,你看西班牙的中场大多得益于巴塞罗那的中场控制力。”

  李树斌接着说:“国家队的教练有时也得益于这种联赛冠军队的队员,荷兰也是一样的,他就得益于拜仁的冠军队员发挥的都很好。现在国际足联都规定联赛有一个结束的期限,就是要给世界杯留出一定的训练时间,但是在以前我记得有一次是在1986年世界杯上,荷兰从集训到打比赛就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是打的依然很好,就得益于国内联赛的俱乐部队员。所以如果队员多来自于一个俱乐部,对教练的训练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而且如果这个俱乐部在联赛里是冠军俱乐部的话,那对教练的帮助就相当大了,西班牙也是一样。”

  本报记者 周舟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