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范稳:找个鹰人做裁判

2010年07月08日21:14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范 稳

  电视上直播的网球比赛第一次给我们呈现出鹰眼技术时,看得我一声惊叹:真是一双鹰的眼睛,立体、全面、精确、分毫不差。就像有一次我在藏区的一座山梁上,看见一只鹰像一架高速俯冲的战机,轻盈而准确地扑向地面上的一只羔羊,它的利爪蜻蜓点水般抓住了战利品,再展翅一跃飞向天空,一切在一瞬间完成,仿佛梦中的场景。我身边的一个康巴兄弟高呼道:“好眼力的鹰!”

  网球场上有了鹰眼技术后,从此再没有争议球。争议现在来自绿茵场,这个被成为世界第一的运动,仍然在用人眼来判定球是否出界、进门,球员是否越位、犯规、手球。高速飞翔的足球,激烈冲撞的躯体,瞬间变化的阵型,裁判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判断。他或许就在一眨眼的工夫,便铸成了贻误别人一生命运甚至毁掉一支球队的终身大错。裁判的眼睛再锐利,毕竟还只是一双肉眼,人的局限在紧要关头再次出卖了人本来要维护的公正。

  电视技术让全世界都看明白了英德大战中兰帕德那个打进球门线近一米的进球,但僵化的竞赛规则却不能改变英格兰队蒙冤回家的命运。网球场上成功运用的鹰眼回放系统为什么不能用在足球场上?尽管两种运动有着天壤之别。但天王费德勒说:“足球会比网球更需要用到它。”费德勒在比赛中无数次挑战过鹰眼,也就意味着他无数次获得了公正。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的网球明星麦肯罗,这个有“坏孩子”称号的家伙,常常在网球场上因为争议球大摔网球拍。如果那个时候有鹰眼,“坏孩子”会不会淡定一些呢?

  误判风波尽管让英格兰队成为足球规则改革祭台上的献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终于松口了,这个坚持“误判是人之常情”的国际足坛掌门人,现在转而支持引进电子裁判。如果真能实现这一点,足球场上的误判就不再是常情,不再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当然,冷漠而又精确的电子鹰眼如何保证比赛的流畅性、如何确定冲撞的合理性与非合理性,如何界定假摔还是真摔?须知,网球场上的鹰眼只是确定球出界与否,足球场上的鹰眼,面对的可是22个直接对抗冲撞的血肉之躯。这又是一个新问题了。足球本来就是血脉贲张、激情澎湃的运动,冷冰冰的高科技纵然精确,但探测不到人的灵魂;鹰眼也毕竟不是测谎器,判定不了球场上冲撞的烈度和人仰马翻的真伪。人和高科技之间,有一点距离,总是好的。

  不过近来我又看到报道说,光头金哨科里纳反对引进鹰眼技术,他认为增加两名底线裁判就足以解决问题了。我看到视频上的科里纳,感觉他就像一只秃头鹰,而且还有一双锐利的鹰眼,也就难怪人家的执法生涯相当成功。莫非这家伙是苍鹰转世?中国的相书上说,有些人属于鹰型人,他们不但在长相上有鹰一样的五官、深邃有力的眼睛、鹰钩鼻子以及尖厉的嘴,还生来就具备鹰的一些特征,做事果断、迅猛、判断准确。

  忽发奇想,以后裁判这活儿,就专挑这些拥有鹰型气质的人来干好了。让我们把那些具备鹰的基因的人,培养成一个合格的足球裁判吧。既然人可以驯鹰,为什么不能训练出鹰人?让他们不去抓牧场上的羊羔,而是去纠球场上的错儿。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