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家:今年谁先生?

2010年07月08日21:10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麦 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际足联的球员个人最高荣誉奖“世界足球先生”在杂志《法国足球》的金球奖面前形同鸡肋,沦为一道冷漠和怪诞的琐事,如同一条蛇在雨中静止的阴影。

  这实在很伤权威(或者说霸权)的面子,但事实上他们选择的参与者(各国主教练)的确不如旁观者(一线记者)眼清,此番道理妇孺皆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布拉特意识到无法打败他,就只好消灭他,以上帝的名义,举起圣徒的右手,然后在2010年7月5日,令一根脊梁弯曲。

  愤怒或悒郁如今都已无关宏旨,二者既已合二为一,所有的肃穆和沉着都不再漂浮、臃肿,焦灼的神经集中到了一个焦点:谁是先生?

  谁是先生?南非烽烟连天起,小罗却无奈在里约热内卢享受靡靡的幽独;鲁尼用强壮的身体驮着英格兰南下,却忘了带上一颗勇敢的心;卡卡,曾经的圣西罗少年阳光灿烂,如今拖着伤痕累累的双腿,只能舞出轻柔而寒冷的诗意;C罗习惯的姿态渐渐丧失了特别的意义,带着疲惫和单薄,焦虑或者喋喋不休吞噬了一些什么,然后奔跑的肺被阴影伸出的黑手拉长了怪癖,刺刀如苍蝇;梅西,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子,托着孤独的身躯在夜半游弋,他需要电吉他或鼓,马拉多拉却请出帕格尼尼,拉响了一曲优美到令灵魂战栗的小夜曲……

  谁是先生?

  在世界杯之年,答案其实很简单:谁拿到了冠军,谁就有绝对的资格成为先生。卡纳瓦罗早已“题诗在上头”。

  荷兰已经是二分之一的选择,真是迅猛啊,所有的才华和运气都在7月的傍晚进来,参透了时间奥义的小飞侠罗本生出了赫尔墨斯的翅膀,看似褪色的书签有了智商上的洁癖,从折磨的忧郁中走出来的阳光灿烂,能穿透冬夜最深的黑暗。不过,来自国米的斯内德机会显然更大,俱乐部三冠王加上出场时间的优势,罗本的机会只能是向1998年的齐达内学习。

  西班牙打着太极拳成为另外的二分之一,老实说这结果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极端的春水在一寸一寸成熟,一寸一寸老练,血气方刚和意志力如饮烈酒,不协调的瞳孔如荒草遮掩了悬崖。而哈维正是那半人的塞壬,一脚脚余音绕梁的传球令人永远沉湎于棕色的浅梦,难以醒来。比利亚与罗马里奥很像,一个女人的睫毛扬起,一朵红色的云飘过,一缕夏日的雪花坠落,一把无骨的伞打开……无论如何,比利亚总是会进球。枝繁叶茂,枯叶飘零,不掩杀意宛然。他与金球唯一的距离也许是没有软弱之力,他的刀实在太锐了。

  谁是先生?罗本或斯内德,哈维或比利亚。没有其他选择。

  月华无声,清风无痕。我得承认,布拉特的时间,真是工于心,长于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