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日报:“足球诗人”之死

2010年07月08日16:1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琳

  “人生就像一架飞机,重要的不是飞得多高,而是平稳着陆。”在与毕福剑二度合作的春晚小品中(辽宁卫视),本山大叔曾说过这样一席话。如果范马尔维克听到这句话,一定会引以为知己,会飞,还得平稳着陆,这正是他带给眼下这支荷兰队的全新气质。

  罕见的头球破门的罗本,长了一张大叔的脸,年龄却不过 26岁,很多人都觉得他年龄可疑,但很少有人知道,“小飞侠”在不满二十岁时便接受了睾丸癌手术。对他来说,能够重新在赛场上“飞翔”已是上天的恩赐,所以他即使带伤,也要随队来到南非,即使被范马尔维克压在替补席上,也从不计较出场时间。

  身体的伤痛,历史上的教训,让荷兰人学会珍惜机会,学会脚踏实地,而不仅是在空中恣意飞翔。从主帅到核心球员德甲求生的经历,则给他们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在前进的道路上,纪律和绩效,远比耍个性、玩诗情画意来得更为重要。

  32年时光磨砺,“发条橙”变成“有志者、事竟橙”。太阳底下无新事,乌拉圭人塔巴雷斯,头顶“足球诗人”的名头,胸怀“打造足球乌托邦”的理想,耗四年之工,将盛产“糙哥”的乌拉圭队打造成智慧与力量并重的世界杯四强。从击败东道主南非到掐死“非洲独苗”加纳,乌拉圭被批不解风情,殊不知他们也是一棵独苗,是南美足球留给世界杯的最后的风景。死于荷兰脚下,乌拉圭或许很不甘心,但斯内德的那粒进球并不过分,裁判也曾冒着被荷兰球员侵犯的危险将3分钟补时拉长到了5分钟。

  曾经的荷兰死了,新生的荷兰令人侧目;“足球诗人”的梦碎了,对乌拉圭的未来来说却未必是坏事,正如荷兰曾经经历过的那样,他们终究要学会面对现实:飞得再高,也要平稳着陆。更何况,全世界都听到了布拉特的声音 ,“足球离不开政治”,那么世界杯的地盘自然少不了这样那样的故事,不管你肯不肯接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