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为了胜利宁肯“丑陋”

2010年07月08日16: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于国鹏

  击败乌拉圭队挺进决赛,“无冕之王”荷兰队离加冕只有一步之遥。连过去很少被关注的荷兰队“太太团”,也跟着扬眉吐气,范佩西、范德法特、斯内德的女友们,在看台上着实底气十足地风光了一把。

  与在女友们心目中的形象水涨船高相反,荷兰队在球迷们心中的魅力指数继续走低。为了成绩,为了真正把王冠戴到自己头上,荷兰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不是几个伤员、几张红牌,而是曾经赢得无数球迷喜爱的激情四射的风格。

  放弃全攻全守,改打防守反击,结果这支荷兰队让不少人心生反感,称他们踢的是“丑陋足球”。按道理说,踢得漂亮与赢得胜利并不矛盾,并不是非此即彼,完全可以既踢得好看又能赢了比赛。两全其美的事,鱼与熊掌兼得,荷兰队何乐而不为呢?恐怕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心里比谁都清楚,非不为也,是不能也,眼下的这支荷兰队还缺乏全攻全守的资本。拿与巴西队一战来说,开场不久即被巴西队攻破球门,若此时荷兰队仍然不顾一切地全线压上,球门不被巴西队打成筛子才怪,也绝不可能有后来的逆转翻盘。

  既然两者只能取其一,荷兰队选择了成绩。他们实在过够了“华而不实”的苦日子了。面对诸多非议和指责,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表现得非常坚定,丝毫不为所动。筑舍道旁,三年不成,正是因为定下目标之后,杂七杂八议论太多,没了主见,事情最终难以办成。靠着“为了胜利宁肯丑陋”的忍者精神,荷兰队成功打进了决赛,继1978年世界杯后,经过32 年的漫长等待和奋斗,重回世界巅峰。

  令人感到宽慰的是,对乌拉圭队一战,荷兰人沉稳之余打得并不难看。虽然竭力压抑克制,荷兰队仍然不时迸射出按捺不住的冲动和激情。第18分钟,范布隆克霍斯特接近40米打出一脚惊世骇俗的远射,不仅仅是为荷兰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这一脚所张扬的血性内涵,远在胜负概念之外,那是一种久违的荡气回肠的畅快感。下半时罗本的一记头球,更是轻灵快捷,直追前贤之风。

  提到这场比赛,荷兰队还该感谢一下乌拉圭队。历史上曾两夺世界杯冠军的乌拉圭队,没有堕落如一些“祖上也曾经阔过”的“富二代”,他们积极进取,为比赛增加了不少亮点。这让荷兰队少挨了不少骂声。

  值得注意的是,荷兰队此番抛弃了华丽,运气却好了许多。如果这份好运气持续下去,荷兰队首度加冕世界杯并不让人意外。当然了,即使他们就此止步,拿着这份成绩单,也足可补偿付出的种种代价,实用主义物有所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