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是谁导演了戏剧世界杯 真的仅仅是裁判吗

2010年07月08日15:39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话题源

  昨天凌晨,在南非世界杯首场半决赛的对决中,荷兰队以3∶2战胜乌拉圭进军决赛,不过,比赛中出现两次误判,都对乌拉圭不利。

  开场第13分钟,弗兰直塞卡瓦尼,乌拉圭形成单刀之势,但边裁却认为卡瓦尼越位。

  第70分钟,荷兰队前场组织精彩进攻,斯内德禁区左侧的劲射打在对方球员身上发生折射,随后皮球又击中右侧立柱弹入球网,荷兰2∶1反超。在斯内德出脚的瞬间,范佩西处在越位位置,主裁判当时判罚这个进球有效,根据慢镜头回放,虽然斯内德射出的皮球范佩西没有直接碰到,但当时范佩西在乌拉圭禁区里一定程度对对方门将造成干扰,尤其是斯内德出脚的那下他刚好挡在穆斯莱拉的面前,挡住了乌拉圭门将的视线。

  随后士气受到影响的乌拉圭队员在防守上出现混乱,很快就被罗本利用头球再下一城,乌拉圭的决赛梦想宣告破灭。

  比赛结束后,荷兰队欢庆的同时,乌拉圭队员自然不依不饶,集体围住了裁判,质疑斯内德疑似越位的进球。

  2010南非世界杯半决赛,荷兰乌拉圭一战裁判再次出现误判,而回顾本届比赛,从无视法比亚诺“两次手球”的拉努瓦、到取消美国进球的库利巴利,从“保送”阿根廷晋级的罗塞蒂到英德大战里的衰人拉里昂达,还有1分钟连判两个点球的巴特雷斯,众多戏剧性的场面就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发生了。

  而世界杯各队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就被这些误判改变了。

  是谁导演了这些,真的仅仅只是裁判吗?

  拉里昂达 争议场次:英格兰VS德国

  兰帕得进球被吹 全世界都被震惊了

  英德大战中场休息时,几位裁判坐在一起看了回放录像,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和几位边裁终 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着兰帕德已经越过球门线几米的进球,嘴里反复说着:“我的天哪……”

  这位来自乌拉圭的主裁判以脾气暴躁著称,38岁的他还曾因“黑哨”事件名噪一时。2002年,他因被乌拉圭足协调查认定吹“黑哨”而被吊销了韩日世界杯的执法资格,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他在美国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出示了三张红牌。

  拉里昂达执教生涯中最为人称道的是,在2004年巴西与乌拉圭的一场比赛中。乌拉圭有一个球已经出界半米,但拉里昂达的“爱国心”极强,居然视而不见,没有判罚出界。此外,据说在2003年的南美俱乐部杯上,他曾在一场比赛中出示过6张红牌。

  有这样“前科”的裁判入选南非世界杯的执法队伍,对国际足联是一大讽刺。

  国际足联迫于压力,将拉里昂达请出了世界杯,算是给了英格兰队一个交代。

  巴特雷斯 争议场次:巴拉圭VS西班牙

  一分钟判两点球 裁判八年前就害过巴拉圭

  巴拉圭与西班牙一战,全场被吹犯规35次,巴拉圭25次,西班牙10次,出示黄牌6张,巴拉圭4张,西班牙2张。全场看,巴特雷斯的尺度不统一,上半时偏松,下半时偏严。两个点球的决断不够合理。

  全场最大争议是点球判罚。第58分钟,巴拉圭的卡多索禁区内被皮克拉倒,点球和黄牌的处理让西班牙无话可讲。此后比利亚突破为西班牙赢得点球,虽然阿隆索将球罚进,但巴特雷斯认为西班牙球员提前进入禁区(巴拉圭也有队员提前进入),需重罚。但此前卡多索罚点球时,也有西班牙球员提前进禁区,但主裁判却未予判罚,前后处理不够统一。

  实际上,这个来自危地马拉的裁判巴特雷斯和巴拉圭有“世仇”。2002年世界杯巴拉圭对阵德国的1/8决赛,德国最终依靠诺伊维尔在第88分钟的绝杀击败对手晋级。巴拉圭人抱怨当值主裁巴特雷斯对数次应判给他们的点球熟视无睹,并在补时阶段罚下中场阿库尼亚导致球队完败。

  经历过那场比赛的奇拉维特因此大骂国际足联就是想做掉巴拉圭。

  罗塞蒂 争议场次:阿根廷VS墨西哥;加纳VS澳大利亚

  帮助阿根廷 罚掉科威尔 被球迷“全球追杀”

  八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对阵墨西哥第26分钟,梅西挑传,越位超过一个身位的特维斯头球破门。双方球员轮番对裁判施加压力,意大利名哨罗塞蒂最终还是选择了向老马一方妥协,比赛也因此短暂中断。上半场结束,双方球员退场时还在为这个球喋喋不休,差点干了一架。

  在加纳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加纳队禁区内的一次射门,站在门线上的科威尔用身体挡住了必进之球,几乎在同时,罗塞蒂果断地鸣哨,一边手指点球点,一边向科威尔走去。罗塞蒂认定科威尔故意手球阻挡皮球入网。尽管慢镜头显示,科威尔并没有明显展开双臂的动作,球只是打在了他的肩膀上。但此刻,罗塞蒂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判断。

  赛后,有球迷网上发帖“全球追杀”罗塞蒂,得到了世界各地球迷的响应。国际足联迫于压力,中止了他的世界杯裁判工作。

  兰诺伊 争议场次:巴西VS科特迪瓦

  一场比赛两误判 千夫同指兰诺伊

  一场精彩球赛之后,主裁判兰诺伊成为谈论的焦点。人们几乎众口一词指责裁判判罚荒唐。法比亚诺的手球怎么就不吹?卡卡为什么吃红牌?斯科拉里甚至调侃说,卡卡的红牌属于无中生有,法比亚诺手球未判是法国人的新规则,“一次手球算犯规,两次手球不算犯规”。

  从开场哨响,兰诺伊就没能控制场上形势,他在第14分钟判卢西奥犯规,引起巴西人不满,而科特迪瓦人的小动作不断,他也没有及时制止。法比亚诺两次手球,兰诺伊视而不见,这使科特迪瓦人无法控制情绪,蒂奥特蹬踏埃拉诺,凯塔对巴斯托斯施以毒手,两次恶意蹬踏却都得到一张黄牌。

  第88分钟,“表演帝”凯塔骗过了兰诺伊,兰诺伊向卡卡出示了第二张黄牌。

  马伦科 争议场次:德国VS塞尔维亚;荷兰VS斯洛伐克

  一战9黄牌太疯狂 媒体称他是“发牌机”

  西班牙裁判马伦科堪称本次世界杯的“最疯狂裁判”,在小组赛德国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马伦科共出示9张黄牌,并把德国锋线的箭头人物克洛泽红牌罚下。而在昨晚荷兰队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尽管马伦科已经“有所收敛”,但仍然向比赛双方出示了5张黄牌。两场比赛共出示14张黄牌和1张红牌,难怪德国媒体形容马伦科简直就是个“发牌机”。

  在随后荷兰和斯洛伐克的比赛中,马伦科有所收敛,一共只出示了5张黄牌,但他在比赛中的判罚还是引起了不少争议。因为在本场比赛前,荷兰队中范德维尔、范德法特、范佩西、库伊特、德容和范布隆克霍斯特都有一张黄牌在身,一旦再吃牌,就将累计停赛。

  尽管在马伦科上半场31分钟就给了罗本一张黄牌,但在荷兰队拼抢动作并不小的情况下,马伦科将另外4张黄牌都给了斯洛伐克队,荷兰队那6人却始终未吃牌。

  赛后,有传言马伦科是受国际足联安排,要将荷兰队送进4强,因此要让荷兰队保留足够的实力。

  库里巴利 争议场次:美国VS斯洛文尼亚

  裁判扼杀比赛 他还曾毁非洲杯决赛

  南非世界杯C组小组赛美国和斯洛文尼亚比赛结束以后,美国的电视体育频道一遍遍播放美国队被吹无效的进球,美国的媒体也齐声质疑当值主裁这一毁掉美国队胜利的判罚。

  在当日比赛中,美国队在2∶2追平比分之后,一度进球,但在进球之前,来自非洲马里的当值主裁库里巴利哨声已响,判进攻方犯规在先,进球无效。在国际足联的网站上列出,这一犯规是指向“进球功臣”埃杜的。

  这一判罚旋即引发美国媒体的一片质疑声。文字直播本场比赛的纽约时报网站在直播过程中评论称,“进球被吹了出来,但是看不出任何犯规动作。当值马里主裁已经变成了这场比赛的主角。”纽约时报还激动地翻出老账,“马里人毁掉了这场比赛,如同今年一月毁掉非洲杯决赛那样!”

  2010年的非洲决赛由库里巴利主哨,当时埃及1∶0小胜加纳。

  八强赛之前,国际足联迫于压力,将库里巴利“扫地出门”。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