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囫囵世界杯 仿佛如同一场梦

2010年07月08日11:10   城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仿佛如同一场梦

 

顾颖

2010-07-08     天津网-数字报刊

 

 

  “仿佛如同一场梦……”《野百合也有春天》的头一嘴是这么唱的,谁都怕好梦醒得早、噩梦到天明。时至今日忽然发现,即便是一个月来做梦也是挺不禁做的,四年做一回的世界杯大梦,眼前也就剩下临醒过来之前的一激灵。

  南非世界杯六十多场球看下来,几乎所有之前脑袋上顶着大泡泡,对它抱有纯情般美好期待的人,最强悍的反应都是不过瘾:一场感觉油盐酱醋胡椒面儿一律极度匮乏的平淡比赛之后,总想着下一场兴许能好看点。可循环往复过那么多的下一场与所谓焦点战才总结出来,原来没有哪场比赛旱地拔葱地完全脱离了平庸相。一个月的世界杯之梦啊,就像咱的青春,那么短暂与挥霍不起,转眼刨去两场排定前四名座次的决战还撂在那里,一副你爱激动不激动、爱心跳不心跳的清高范儿之外,其他真没嘛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干货。

  其实好些人每回撇着嘴数落世界杯没劲,跟手儿又都于心不忍,摸着胸口自问,毛病真在世界杯吗?还是咱自家的口儿刁了、口儿高了?好比荷兰32年才又进一回决赛,乌拉圭也40年才又挣崴进一回四强,全是调动泪腺使眶子里波光粼粼的煽情素材,即使只当看客,陪着他们感慨一下,三十四年简直就是半辈子,太不容易了,这也好啊。然而事实是我们已经变得不那么爱跟着胜利者心跳加速度,好像只有曾经貌似强大的斗士,折在他们之前以为或风花雪月、或一马平川的康庄大道上,才会使我们稍稍动容一下,好比今年的法国、意大利、巴西、阿根廷……

  这届世界杯巴西的失败,是输在让邓加拐带的,一哨人马都苦大仇深绷着脸,找不到过去微笑着从容击垮对手的感觉吗?还是干脆就因为下届世界杯去他们家办,既是预订下家门口夺冠,就不该再贪心“蝉联”二字?还有,马拉多纳以成绩不好“没脸”为由拒绝总统的接见一举,是不是往后经年再回首才明白,这是足球场上一代天骄归隐之前,留下的最后豪侠仗义之气?这些问题都留待世界杯大梦醒了之后,留给咱在余味中思考吧,也许那时候我们会发现,和之前的历届一样,这也是一届囫囵的世界杯,并不真像过程中感觉的那样缺点什么。文/顾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