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家明:风格在消失全世界趋同 闭门造车不是好办法

2010年07月08日10:55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特点就是‘趋同’,是整个世界足球风格的单一化,这似乎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 ”作为国际足联特派的专职技术研究员,“5·19”主角、前香港队主教练郭家明非常明确地表明了自己和其他研究员的一致看法。

  “为什么大家觉得世界杯没有以前好看了?我和其他研究员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第一,因为俱乐部的比赛水平高了,尤其是欧洲的俱乐部集中了全世界90%高水平球员;第二个原因就是在欧洲这个大熔炉的锻炼下,全世界球队的风格正在无限接近。 ”“20年前具有鲜明风格的欧洲力量、欧洲拉丁、南美、非洲、亚洲风格已经逐渐变成一种风格,简单地说就是巴西不像巴西,荷兰不像荷兰,德国队也比以往细腻多了。没有了鲜明风格,激烈的视觉享受没有了,失误也相继减少,强弱之分只在关键球员的关键一脚。 ”

  郭家明认为,风格趋同也意味着彼此之间没有秘密,梅西的任何一场比赛全世界都可以收看到,如今的世界杯就不可能出现像1990年斯基拉奇那样的“奇兵”了。

  国际足联的技术研究员并没有给这种“趋同”下肯定或否定的结论,大家的一致意见反而是:要赶上世界足球的潮流,必须积极融入世界足坛的“大同”时代。

  郭家明以朝鲜队为例:“所有人都肯定他们的刻苦和拼搏,但是当你进入世界舞台,当所有球队的训练量并没有很大差异的时候,你的技战术苍白就被放大,闭门造车绝对不是发展足球的好办法。 ”

  这句话点到即止,实际上已经给中国足协的领导提了醒。足球绝不仅仅是个“奥运项目”那么简单。

  特派首席记者刘志向电自开普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