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新与旧 其间距离原来并不遥远

2010年07月08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一直觉得,在南非世界杯的10个体育场中,绿点是最漂亮的。也许有人会说,足球城的棕色外表更具非洲风情、埃利斯公园的陈旧充满历史感,内尔斯普内特的姆博贝拉体育场更有象征意义:廊柱如长颈鹿脖子,坐席带斑马条纹……

  可绿点的环境得天独厚。背靠桌山、面向桌湾,背山面水,绝非红土飞扬的足球城所能媲美。

  埃利斯公园球场虽已年过八旬,见证过曼德拉与跳羚橄榄球队的一番往事。可如果比资历,仍是小字辈。绿点体育场工作人员穆雷告诉我,别看绿点时尚现代,它却见证了足球在南非的诞生——1862年,南非历史上首次足球赛就在绿点举行。如今球迷会对南非足球的“山寨”首秀嗤之以鼻,因为比赛采用的是当时颇为盛行的“温彻斯特”规则,双方可以用手触球……

  此后,这片山脚下、大海边的草地常被用作球场,直到1806年英国人占领开普敦后,把这里改造成跑马场,后又成为橄榄球场、自行车赛道,甚至高尔夫球场。在第二次布尔战争中,这里还曾被改造成监狱。直到1940年,场内安装了18000个坐席,并被正式规划为足球场,绿点才“安顿”下来。2007年,年过花甲的老绿点体育场在隆隆爆破声中被拆除。在它老迈身躯旁,一座可容纳68000人的新绿点拔地而起。翠绿色的体育场动感十足。而那座废弃的绿点并没有全部抹去,留着一面看台,成为新闻中心大棚外墙。荷兰与乌拉圭的半决赛,是绿点的世界杯谢幕战。

  新与旧,相隔不到100米。却走过了近250年的时空。“绿点最终的观众容量是55000人,届时主要以演唱会、音乐会和橄榄球赛为主。”穆雷说,那时,欢迎再回新绿点看看。旧的地基历历在目,新绿点又要“翻新”。新与旧,其间距离原来并不遥远。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开普敦7月7日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