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真命天子原来是他?!

2010年07月08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伟胜

  南非世界杯之前,对于本届世界杯的冠军猜想可谓五花八门。但是,大热门基本上离不开西班牙队、巴西队、阿根廷队、德国队、英格兰队、意大利队、法国队等几支欧美传统强队。其中除西班牙队外,全部都是曾经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超一流名师。甚至,还有人把非洲劲旅科特迪瓦队列在夺冠热门榜的第10位。

  但是,随着最后一支南美球队的出局,世界杯又成了名副其实的“欧洲杯”。而且本届世界杯将打破欧洲球队不能在欧洲之外大洲夺冠的宿命之后,人们突然发现,一直低调且表现并不算光芒四射的荷兰队,却跨越了传统诸强的重重关山,悄悄地已经走到了决赛。

  由于南非队过早被淘汰,所谓世界杯垂青东道主的说法已经不成立。但是直到今天,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世界杯庇佑的东道主是荷兰队!

  外界一直以为,作为英联邦成员国家的南非,以前只是英国的殖民地。事实上,南非最早的殖民主义者却是荷兰人。

  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发现好望角后,葡萄牙仅是把开普半岛作为“黄金航线”的补给站,并没有对南非进行大规模的移民。1652年,荷兰的东印度公司夺取开普半岛,开始了南非大规模殖民的历史。当时移民南非的主要是荷兰的农民,又称布尔人,布尔人也是最早开发南非的白人。之后,荷兰语成为南非的主要官方语言,经过与当地语言的融合,最终形成了一种新的语言——阿非利加语(非洲语)。目前,在南非的白人中,大多数都是荷兰人的后裔。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荷兰人也是南非的东道主。

  32年后重新打进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是否真的就是本届世界杯的“真命天子”,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但有一位“真命天子”却基本上水落石出,就是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极有可能授予荷兰队中场猛将斯内德。正是他的“梅开二度”,将夺冠头号大热巴西队送回了南美。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南非世界杯的“真命天子”,真的是他吗?!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