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晨报:中国人为何热衷阴谋论

2010年07月08日05:22   重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其实,不光是世界杯,只要是中国观众熟悉的赛事,都会与阴谋论产生关系。NBA总决赛,为何国王不敌湖人?那是因为洛杉矶的市场更大。F1为何是汉米尔顿夺冠?那是因为F1需要一个有色人种的新冠军。

  中国有很深厚的权术基础。所谓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这几年,在百家讲坛的推动下,历史热尤其是帝王将相的权术思维,成为了不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当年,体坛周报副总编骆明有一篇好文《阴谋论者自造阴谋》,当你始终试图用一个理论去解释问题的时候,这个理论最终也会影响到你。

  相对国外的媒体而言,中国的读者不喜欢看技战术分析与简单的赛事报道。他们更喜欢的是八卦与口水。这也决定了对于中国的媒体来说,没有办法提供第一线的报道,那必须依靠一些角度才能吸引读者。把世界杯变成《百家讲坛》?这是一个好主意。

  今年,《2012》这部电影在中国突然流行。因为剧中的主题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一个隐瞒了全球人民的“阴谋”(当然是有利人类的)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

  苗炜说:“有一次看世界杯抽签仪式,一位资深的足球记者告诉我,写着各球队的纸条是放在一个塑料球里的,而要想设计出比较好的对阵形势,就要把一部分塑料球放在冰箱里冷冻,抽签仪式之前,冰冻的小球被放到保鲜盒里运到现场,上去抽签的嘉宾,都知道这个规矩,会用他们的手指试探,按照顺序把一个常温的或冰冷的小球给拿出来。”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无法接近事情真相的时候,想象是我们生活的最好武器。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