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晔翰:中国人为何热衷世界杯阴谋论

2010年07月08日05:11   北国网-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是一项奇异的游戏,别的人在踢,中国人在看。

  足球拥有最多的支持者,也具有最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每场比赛的赛后,总是有人会对比赛进行复盘。“为什么实力更强的甲队偏偏输了? ”“为什么明明看上去很容易的进球却没有进? ”在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复杂的原因?

  我们现在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世界,存在着一些足球比赛是被操纵与控制的。但是不会像一些中国人所想,几乎每一场比赛都是被操纵的。有些比赛的结果,的确是难以解释清楚。但阴谋论不能成为解释所有不可预见现象的最好工具。

  西方媒体如何报道假球

  从已知的信息来看,我们可以肯定,假球确实存在。

  意大利的电话门已经让全世界的球迷知道了意甲假球的存在。而德国波鸿检察机构和警方也在2009年宣布,经过9个月调查发现,欧洲有9个国家至少200场足球比赛有被操控嫌疑,包括欧冠联赛。在德国至少有32场比赛可能被操控。

  尽管目前官方并没有公布具体球队和球员名单,《图片报》率先爆料,德乙有几名球员在这次事件中涉赌。

  而在世界杯的赛场,假球同样存在。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阿根廷需要在小组赛最后一场4球以上大胜秘鲁方可晋级。结果,秘鲁人在这场决定性的比赛中踢得漫不经心,以0:6败北。据悉,当时阿根廷用3.5万吨粮食和5000万美元的贷款资金换得秘鲁队的放行。

  但是,对于这些假球的报道,西方媒体往往是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之后才形成结论。比如说加拿大记者德克兰·希尔,经过了多年卧底调查,在与庄家密切接触之后,才举证出2006年世界杯巴西3:0击败加纳的比赛是一场假球。

  在西方,媒体比较注重求证,往往要有证据才会下结论。国外的媒体一样会报道假球,比如说华人叶泽云控制比利时联赛。但是像世界杯这样的赛事,很少见到随意的猜测和轻浮的假想。而对中国媒体来说,假球阴谋论的概念被扩大了。

  被扩大的阴谋论

  对于中国媒体来说,制造阴谋论,无需任何的成本。不用暗访和求证,也不用担心球队或者大牌的起诉。只要提出若干的论点来,最多在标题中增加一个“疑似”,那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已经有大量的阴谋论被制造出来。

  国际足联肯定会暗中相助非洲球队。但是东道主南非队在抽签分组时就遭遇法国队。加纳与乌拉圭一役,加纳只要赢球就能晋级4强。也没见裁判有多么暗中相助加纳。

  欧洲球队最终晋级决赛,是因为下届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南美球队已经预定了世界杯的冠军。

  进入到南非世界杯期间,小组赛经常出现一些奇异比分。比如说小组赛前两轮,为何总是出现小比分?荷兰与斯洛伐克一役,为何最后时刻会出现一个点球?

  还有赞助商决定论。德国、阿根廷和荷兰、巴西分列两个半区,是为了成全两大体育品牌赞助商的需要。尤其是德国的某家运动产品品牌,是国际足联的官方赞助商。因此,该品牌旗下的球队,必须要出现在决赛中。

  这些举动都被认为是国际足联有意安排,实现某人、某集体的利益最大化。足球没有未知的悬念,没有因缘凑巧,只有利益天平的倾斜。

  但是遗憾的是,且不论国外的众多媒体,即使是南非当地的报纸,同样是一个第三者的角度——这些新闻从没有出现过。

  为什么阴谋论如此深入人心?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每天都有大量的阴谋论产生,而对于一些错误的,人们会选择性遗忘。而对于一些准确的,会不断地进行赞美,久而久之,百度神帖预测荷兰进决赛,天涯神人论坛发帖蒙准4强,这样的帖子被网友不断地跟帖赞美,而非洲球队肯定进决赛这样错误的预测会渐渐被淡忘。

  当恰巧正确的帖子被不断强化,错误的猜测被选择性遗忘的时候,阴谋论的观点越发在我们心中牢固下来。

  中国人为何热衷足球阴谋论

  其实,不光是世界杯,只要是中国观众熟悉的赛事,都会与阴谋论产生关系。NBA总决赛,为何国王不敌湖人?那是洛杉矶的市场更大。F1为何是汉米尔顿夺冠?那是因为F1需要一个有色人种的新冠军。

  中国有很深厚的权术基础。所谓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这几年,在百家讲坛的推动下,历史热尤其是帝王将相的权术思维,成为了不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当年,体坛周报副总编骆明有一篇好文《阴谋论者自造阴谋》,当你始终试图用一个理论去解释问题的时候,这个理论最终也会影响到你。

  相对国外的媒体而言,中国的读者不喜欢看技战术分析与简单的赛事报道。他们更喜欢的是八卦与口水。这也决定了对于中国的媒体来说,没有办法提供第一线的报道,那必须依靠一些角度才能吸引读者。把世界杯变成《百家讲坛》?这是一个好主意。

  中国人习惯的关于阴谋论最常见的论点有两种:赌博公司控制说,以及FIFA阴谋说。赌博公司控制说,常见于赌球者的赛后复盘。由于足球比赛的不可预测性,经常有大热门突然死亡的情况出现。比如说1998年的巴西队。决赛之前,受到一致看好,但最终,却不敌法国。国际足联阴谋论在南非世界杯上已经愈演愈烈。

  晨报南非7月7日电 特约《东南快报》记者范晔翰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