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晓跃:想起了弗朗西斯科利

2010年07月08日02:41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龚晓跃:想起了弗朗西斯科利


  龚晓跃

  因为一粒越位球而输掉比赛的乌拉圭队不是失败者,这支由一个弗兰的技艺与半个苏亚雷斯的精神支撑的昔日豪门,有足够理由昂着头从号称拥有大把天才球星的荷兰队面前走过——如果不是教练某某某气馁,在比赛远未结束时把弗兰换下场,最后进决赛的说不定就不是穿橙衫的那一队了。

  毫无疑问,这支乌拉圭队是迭戈·弗兰的球队,就好比1980年代两次斩获美洲杯的乌拉圭队是恩佐·弗朗西斯科利的球队。弗兰让人很容易就想到了弗朗西斯科利,有着迷人的长睫毛、雕塑般的挺拔鼻梁,具有冷峻而高贵气质的老一代王子,在前场、中场、后场游刃有余的全能足球巨星。齐达内给自己的儿子取名恩佐,就是为了向弗朗西斯科利致敬。在佩那罗尔负责青训的老弗兰将次子命名为迭戈,没准就是指着小弗兰赶上马拉多纳——迭戈·弗兰出生的前一年,迭戈·马拉多纳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崛起,成为有史以来最受瞩目的天才球员。

  但弗兰没有走马拉多纳的路,他的成长方式与比赛方式都是弗朗西斯科利式的。他的面容不如弗朗西斯科利英俊,但在南非的大舞台上,我们看到了他总有几许忧悒的表情、谦逊却坚定的眼神,以及内俭中蕴含着不羁的微笑,这就是弗朗西斯科利式的气质,这种气质提升了一度声名狼藉的乌拉圭足球。弗朗西斯科利出生于蒙得维的亚望族,热爱音乐与诗歌。同样家境优裕的弗兰有政治学学士学位,业余时间的两大爱好是读书和打网球,年轻时,他甚至为自己到底要成为一名网球选手还是职业足球运动员犹豫过。

  对我来说,年方而立的弗兰的可爱之处在于,足球从来不是他的第一选择。即使在曼联那个失败的赛季,他也没有让足球左右自己的生活,劫后余生的姐姐在他心目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而学习是他的第一选项。就像我们不愿让充斥着暴力、悲伤与绝望的新闻主宰我们的生活,离开训练场,如果不读书,弗兰更愿意在网球场和高尔夫球场上表现个人才华。

  弗兰从弗朗西斯科利手里接过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乌拉圭大使的荣誉称号,同时也承继了乌拉圭足球最可珍惜的那一缕贵重传统。

  当西班牙、葡萄牙,甚至荷兰这样的欧洲球队都开始前仆后继地涌现出把裁判骗得找不着北的表演艺术家时,弗兰率领的乌拉圭队反而出淤泥而不染,勇猛又干净,轻巧而纯粹,成为南非世界杯上的文明威武之师。就像弗朗西斯科利,当年在以粗野放纵著称的乌拉圭队,却洁身自好,犹如圣徒。

  可见多读点书还是有用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