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2010年07月08日02:33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热点·南非世界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姬烨、王昊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时光流转,世界杯舞台上的球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在南非,看着老将们的英雄迟暮和新秀们的意气风发,怀旧和憧憬全都涌入脑中,用电视台某解说员的话说,本届世界杯有纪念意义,因为60后球员说再见、70后球员当前辈、80后球员打主力、90后球员慢慢涌现。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时间的铁律,在对年龄有一定要求的足球运动中不足为奇。但正如刚入大学校园时的心潮澎湃和毕业时的依依不舍,足球场上球员的更替离别也总能带给人们一些感动。

  60后的球员,很多在1986、1990和1994年三届世界杯舞台上角逐,甚至在1998年世界杯尚有巴乔、马尔蒂尼、巴蒂斯图塔等巨星闪光。然而岁月不饶人,在随后的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中,已经很难再寻觅到60后球员的身影。

  今后,他们或许将以教练的身份重返世界杯舞台。在南非世界杯32强中,已经有九名60后成为主教练,其中不乏马拉多纳、勒夫、邓加等昔日的球员。与众多老帅相比,他们在执教经验方面还略有欠缺,但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对足球的热爱和理解。

  如果说人们已经接受了60后球员淡出世界杯的现实,那70后球员在南非世界杯的集体告别则更令人惆怅。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罗纳尔多的长途奔袭、欧文的“追风闪电”,都曾经让无数球迷为之尖叫呐喊,他们的离别让人惋惜,叫人不舍。

  贝克汉姆、劳尔、托蒂、罗纳尔迪尼奥,他们所在的球队都闯入了世界杯,但这些曾经的领军人物却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踏上南非球场〃纳瓦罗、亨利、贝隆来了南非,但他们的结局却是悲情的〃纳瓦罗和意大利队尽显老迈和疲态,卫冕冠军被无情地挡在16强门外;亨利虽然实现了连续四届参加世界杯的壮举,但法国队在球场内外的糟糕表现并没有给他留下任何甜美回忆;贝隆本希望通过这届世界杯再度证明自己,但无奈阿根廷阵中人才济济,这位35岁的中场大将只得到了一次首发机会。

  当70后球星逐渐谢幕,80后球员已然名正言顺地占据了32强大名单里的半壁江山。梅西、卡卡、C罗、鲁尼、斯内德、比利亚、穆勒……毫无疑问,南非世界杯是80后球员“抢班夺权”的开始!人们不会忘记历史上最年轻的德国队在南非掀起的“青春风暴”,不会忘记23岁的梅西带上阿根廷队长袖标,不会忘记26岁的斯内德带领“橙衣军团”一路高歌猛进,不会忘记20岁的穆勒用一粒粒入球回击着马拉多纳昔日的不屑。

  比起80后球员的大红大紫,90后球员在南非世界杯舞台上还是“菜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多见世面、多向前辈学习。本届世界杯年龄最小的球员是丹麦中场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生于1992年2月14日,比最年长的英格兰门将詹姆斯小了21岁半,可以称得上是父子两辈。虽然他们还不是主流,但谁能预料在下届的巴西世界杯,他们当中就不会出现下一个梅西和C罗呢

  世界足球正是在这种新老球员的不断交替中发展进步,在经过了60后呈现的艺术足球、70后呈现的现代足球之后,80后,会上演怎样的足球相信从南非世界杯中,不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都能从中悟出一二。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