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阴谋论下的“欧洲杯”

2010年07月07日10:24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是一种游戏,世界杯是一个游戏,正因如此,几乎每届世界杯都有阴谋论出现。当南美双雄接连离奇死亡,阴谋论也不可避免地飘扬在南非世界杯的上空。事实就是,这届世界杯的小组赛和淘汰赛完全呈现分裂性的存在。

  邓加的球队接驳1994,甚至是1994的加强版,而天才云集的阿根廷队让很多人想到1986,不只是因为马拉多纳执教,更因梅西是这个时代最有资格接过马拉多纳衣钵的人。所以南非世界杯前的预测,大部分人都看好南美双雄。

  当小组赛结束后,这种看法越发顺应民心。南美洲5支球队在小组赛中,面对所有其他大洲对手,产生10胜4平1负的成绩——仅有智利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西班牙,这5支球队全部打入复赛,且除了智利外全部是小组第一,其中,巴西和阿根廷两强更是体现出高人一等的实力和表现。南美球队的拉风以及中北美洲球队的努力让南非世界杯几乎成了美洲杯。

  然而,四强尘埃落定后,我们突然发现,南非世界杯突然就成了欧洲杯。两支最大的夺冠热门,巴西死于自杀,而阿根廷以历史性地溃败,没有任何抵抗地被德国队肢解,甚至巴拉圭的死亡之战也出现了离奇的点球纷争,南美四强只剩下最弱的乌拉圭做最后的抵抗,我们几乎可以认定,欧洲球队一定可以夺走南非世界杯的冠军。

  如果德国VS西班牙的比赛是决赛,那就是08年欧洲杯的翻版。现在也只是决赛提前上演而已。但两支球队的姿态和两年前有了比较大的差异,两年前西班牙毫无争议地征服欧洲,在路上的德国只是一块背景板。

  而今天,德国队站在更为强势的一边。勒夫的队伍是本届世界杯踢得最漂亮的球队,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在一届完全实用主义的世界杯,居然是一贯糙哥的德国队来拯救世界杯的美感和快感。德国队的年轻天才们,像穆勒、厄齐尔、马林……已经改变了这支球队的传统风格,但是他们的骨血里又保有了传统德国足球的坚硬,所以显现得越发恐怖。

  而在他们的对面,西班牙人世界杯至今的表现并不令人信服,但他们一路走来的过程恰恰是元气一点点恢复的过程,这种过程从来都被认为是世界杯夺冠的必然程序。

  这种比较会让我们担心德国队的前景,而这也正好契合了飘荡在南非世界杯的那个阴谋,FIFA需要一个新的世界杯冠军,西班牙?或者荷兰?

  一贯乌鸦嘴的贝利从来无法预测准冠军,但他有一句话一直被世界认同,那就是——“几乎每届世界杯,最后夺冠的球队都是让人讨厌的队伍。 ”若此,一直是糙哥、突然变美丽的德国队实在让人担心,他们能破除魔咒吗?

  □颜晓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