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德国队有能力完美破解西班牙密码

2010年07月07日09:11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撰稿  黄一舟

  法国人连续赢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冠军后,所有英格兰球迷都希望足总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 “克莱枫丹”训练营;时至今日,随着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赛场势如破竹,我们的话题又变成了如何复制德国人对青年才俊的培训机制。但年轻球员的惊艳发挥并非德国队唯一值得称道之处,他们在大型杯赛中一以贯之的稳定成绩更令人钦佩:自1954年以来,德国先后11次跻身各项杯赛半决赛,这已经成为延续近60年的传统。

  在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为何表现得如此优异?请注意两个数据:第一,这支国家队有多少球员效力于德甲球会?第二,整个德甲联赛中,本土球员的比例能占到多少?答案是,德国队内23名球员上赛季悉数亮相德甲,彼此之间非常熟悉;而本土球员对德甲的影响力,也比英格兰球星们之于英超要大得多。

  我毫不怀疑勒夫的球队从清晰、周密的战术安排中获益,可这并非德国专利——任何一支国家队和俱乐部球会都会尽量做到赛前功课。然而更需强调的是,与曾经独领风骚的某些球队相仿,德国队拥有一批年龄接近、长期同场竞技、在世界杯期间状态高昂的潜力球星。他们的阵容很年轻,为球迷们带来了真正具有竞技性的表演,速度与运动机能是这批球员发挥出色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如今德国队的成就有先例可循。随着路易斯·菲戈和鲁伊·科斯塔等“黄金一代”球员横空出世,葡萄牙足球迎来了一段繁荣时期;当斯科尔斯、巴特、大卫·贝克汉姆以及内维尔兄弟等“92一代”齐头并进,携手走向成熟时,曼联逐渐垄断整个英超……本届世界杯开幕前,马特乌斯曾做出评价,“巴拉克缺阵也许是德国队的一大利好,因为他有可能延缓整个球队的攻防节奏。”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位德国足球名宿信口开河,但现在情况如何?

  0:1不敌塞尔维亚是我观看德国队的第一场小组赛,在主力射手克洛泽被红牌罚下后,仅以10人应战的他们看上去仍有余力赢得比赛。该役德国队首发阵容中,克洛泽突前,厄齐尔拖后,萨米·赫迪拉与托马斯·穆勒分居左右两侧,发挥得相当出色:赫迪拉与厄齐尔多次移形换位,坐镇中央的施魏因施泰格则成了整支球队的攻防枢纽——无论是在德国队后场、中场还是进攻端,你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

  策动攻势的德国队如同一个组织严密、全员步伐一致的整体,波多尔斯基、克洛泽、穆勒、厄齐尔以及赫迪拉是五把尖刀,而施魏因施泰格在中路进退自如。有时他们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五名球员在进攻,另外五名球员在防守;不过进攻阵势一旦布好,他们的边后卫亦会迅速前插助攻。一言以蔽之,德国队防守顽强、阵型严密而整齐划一,擅长攻坚战。与此同时,每当对手犯下错误,德国人就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让对手付出惨痛代价——就像他们在对阵英格兰,以及阿根廷时所做的那样。

  仅以英德一役为例:英格兰球员在德国禁区前沿丢球,仅仅过了数秒钟,皮球就在本方球门内打转;德国队打入第4球前,厄齐尔冷静地等待阿什利·科尔上前扑抢,紧接着将皮球从科尔双腿之间传给托马斯·穆勒,由后者破门得分……如此娴熟配合,简直可以用美轮美奂来形容。

  目前我谨慎看好西班牙赢得本届世界杯,但不得不承认,德国队有能力完美破解他们的风格。西班牙的两名边后卫都热衷于突前助攻,如果他们在德国队禁区前沿犯错的话(例如传中被阻截),德国人的迅速反击将让他们的单后腰和两名中后卫首尾难以兼顾。这支斗牛士军团拥有梦幻般的球星阵容,对场面的控制力很强,然而一着不慎全盘皆输,若某次传球时稍有疏虞,他们就可能酿下苦果覆水难收。

  注:本文系米克·麦卡锡撰写,曾担任爱尔兰国家队主帅,现任英超球队狼队主教练。        黄一舟  编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