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梅西鲁尼C罗 战术牺牲品

2010年07月06日14:22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丁佳霖

  “我会在一个月内学会英语。”这是卡佩罗在入主三狮军团后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然而一个月后,意大利人留给英国媒体的只有两句话——“It's cold in England。(英国很冷)”和“Next Question?”下一个问题是?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卡佩罗的前一句话绝不是个冷笑话,但后一个问题却将注定伴随他走过下一个任期。卡佩罗曾经纳闷于为何拥有最巅峰的兰帕德和最勤奋的杰拉德的三狮军团会如此折戟南非,但相信当看到他的后辈奎罗斯和马拉多纳的境遇之后,意大利人的下一个问题一定会脱口而出:难道因为鲁尼?

  不止鲁尼。在两任世界足球先生C罗和梅西先后告别南非之后,“85后”提前抢班夺权的故事成为了梦想。前锋群的集体沦陷为本届世界杯的低进球率作出注解,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堆在欧罗巴联赛中披荆斩棘的射手群一旦回到配合相对陌生的国家队中,就无奈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在球员单兵作战能力相比于过去有着显著提高的前提下,单兵能力所展现出的效果却被无比压缩。

  奎罗斯在后两场放任C罗在前场独自游弋,换来的是12脚射门毫无威胁的后果。西班牙和巴西的后卫甚至不需要以犯规限制C罗的突破,后防人数上的局部优势迅速消化了核心球员的技术优势。

  梅西的情况比葡萄牙人也好不了多少。马拉多纳在对阵韩国队时尝到了让梅西穿针引线的甜头,大帅随后在与德国队的生死战中如法炮制以待神奇。但勒夫的防线却绝不可能像韩国队一般集体后撤,德国队在压缩全队阵型之后将双后腰的拦截优势发挥到了极限。梅西几乎全场都被压缩在右侧中场至禁区前的近50米区域内,远离球门就是告别威胁,阿根廷用梅西组织无疑荒废了他的射门水准。

  平心而论,C罗和梅西的双双沉沦更多的是缘于各自主教练的战术失当。奎罗斯以上等马对抗敌人的上等马群,寡不敌众;马拉多纳更是让本方的上等马流连于偏废的战场,等到梅西气喘吁吁杀向阵前,敌方却以逸待劳——还未擒贼,王已俱往矣。

  当然,相比于名将前锋的哑火,本届世界杯攻击型中场的技术优势却被无限放大,尤其是当功利盛行华丽褪色之后,技术型球员在局部少打少时的冷静和脚下优势就成为主导进球的最关键因素。如果再算上“普天同庆”对于平飞高球的排异,四强球队的整体攻击几乎都以地面为主。德国的攻击三叉戟打进10球,“空霸”克洛泽的四粒进球中只有一颗头球;西班牙的六粒进球全部来自地面;乌拉圭的三前锋平均身高不到1米80;荷兰更是让出名甚早的边锋群担纲全部进攻火力。舍弃高空轰炸,主打地面游击,意味着球队想要走得更远,必须更依仗团队配合,尤其是小范围两三人间的“别动队”。这也就不难解释,个人能力超群、队友间实力却参差不齐的葡萄牙、阿根廷队们为何早早止步世界杯。

  唯一可惜的就是英格兰,如果鲁尼的状态能够恢复到欧冠半决赛受伤之前的水准,那么英格兰的命运将绝不会交给擅打淘汰赛的德意志人。

  “Next Question!”还是那句话,不过,卡佩罗的回答也许会更犀利些。

更多关于 鲁尼 梅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