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别把巧合当圣旨 信魔咒不如信春哥曾哥

2010年07月06日11:37   辽一网-华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白岩松 央视著名主持人

  足球世界里,总有一些巧合,被我们当作规律来看待,时间长了,便不再认为它是巧合,而当作圣旨。

  可惜,世界杯到了南非举办,这一切,似乎都乱了套,很多所谓的“规律”都恢复了“巧合”的本来面目,一一走下了神坛。

  八十年来,世界杯只要在欧洲之外举办,欧洲就拿不了世界杯,历史清晰地记录了这一点;然而,到了今天,敢再相信这个规律的人可能不多了,除非乌拉圭过了荷兰这关,然后再送走德西中的胜者。这个难度之大,让我宁愿相信:欧洲队将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如若如此,欧洲队不仅打破魔咒,在夺冠次数上也将以10:9领先于南美洲。

  近几十年,只要输过一场比赛的球队,都夺不了冠军,按这个所谓的规律来说,西班牙输给过瑞士,德国输过塞尔维亚,所以他们两队都夺不了冠军,捧起大力神杯的将是乌拉圭与荷兰中的一个。可惜,这也仅仅是现在的猜测,因为在规律诞生之前,德国队就曾经在输过一场后夺过冠军,所以,这个规律也仅仅是近几十年的一个巧合而已。只不过,如荷兰们夺冠,它将继续以“规律”的面目流传下去。

  规律其实是脆弱的,信它的人,往往会忽视自身所面临的危险。比如,阿根廷队以前只要穿的是蓝白条队服,都赢了德国队,于是,这一次,就拼命争这件出场服,最后如愿了,可惜,衣服是靠不住的,0:4,把前面赢过的比赛都还了回去。还有巴西,过往的比赛,只要罗比尼奥先进了球,巴西队全都赢,这一次,罗比尼奥的确先进了球,可惜,忘了进第二个球,忘了荷兰人已经开始危险地反扑,最终被逆转出局。这个时候,所谓规律有什么用?它不是指引人前进的旗帜,而不过是时刻等待人们去改变的巧合而已。

  当然,还剩下一些未被改变的所谓“规律”,比如联合会杯的冠军,拿不了接下来的世界杯冠军,这次巴西就出局了;还有,之前的世界足球先生,拿不到接下来的世界冠军,梅西和阿根廷就回了家。但是,我依然相信,这都是巧合,也许下届,也许下下届,它都将改变。信这些规律,还不如信春哥和曾哥,不挂科得永生。

更多关于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