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阴谋就像灰尘在所难免 其实大家需要‘阴谋论’

2010年07月06日10:19   北国网-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4决赛,欧洲豪门突然发力完胜南美球队,世界杯回归传统格局。仿佛在一夜间,所有的喧嚣已经归于平静。就连国际足联护送阿根廷队夺冠的“阴谋论”也宣告破产。南非世界杯,现在能够炒作的只剩下阳谋。没错,世界杯可能有阴谋,但不是阴谋处处,否则世界杯就不叫世界杯,而应该改名叫阴谋杯。

  老马永远是“阴谋论”的主角

  曾有《FIFA内幕》一书,揭露了国际足联的腐败、贿选、商业贿赂等行径。看完这本书,你会感到,世界杯没法看了,足球真是太黑暗了,FIFA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帮。1994年美国世界杯,马拉多纳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之后被禁赛。随后,各种版本小道消息就开始流传。当时国际足联主席还是阿维兰热,他是巴西人,他看见阿根廷队状态越来越好,就让药检人员陷害了马拉多纳。

  另一个说法是,1990年阿根廷队淘汰了意大利队,得罪了黑手党,所以4年后他们在美国调换了马拉多纳的尿样。更玄的说法是,陷害马拉多纳的始作俑者是美国中情局,这样能“打击拉美足球,打击阿根廷的民族自信,打击古巴”。据说是一位中情局特工指使一位拉丁裔神甫,在阿根廷队对阵尼日利亚队之前,向前来祷告的马拉多纳分发了一块含有违禁药物成分的圣饼。而国际足联药检机构也在中情局的暗示下,在恰当的时机对阿根廷国家队进行了突击药检。

  世界杯“阴谋论”由来已久,这些阴谋的特点在于,把一切已经发生的事情都还原为某种事先的策划。谁让很多事情没有个合理的解释呢!没有解释就有猜测。

  “阴谋论”总是让人浮想联翩

  世界杯上的猜测或者推理,就像好莱坞恐怖大片,是不是准确不重要,重要的是确实可以令人浮想联翩。有鉴于此,当本届世界杯“四大天王”中的三位球星——C罗、鲁尼和卡卡先后回家之后,就有了因为FIFA力捧梅西,三巨头才被“封杀”的恐怖传说。至于出于防止足球流氓和安保方面的原因,让英格兰队和美国队尽快出局,也是世界杯“阴谋论”最为甚嚣尘上的说法之一。

  另外一种“阴谋论”则来自商业力量。阿迪达斯与耐克这两大体育用品巨头,一直把世界杯作为最高级别较量的擂台。前两届世界杯,耐克和彪马赞助的球队分别成了冠军,而多年来一直为世界杯挥金如土的老牌阿迪,不做老大已经很多年。现在,穿阿迪的球队必有一支走到足球城决赛赛场。

  1998年世界杯决赛,谁知道罗纳尔多到底怎么病了?这个故事,目前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但我们的确知道了,大型体育用品公司和国际足联的高级领导,有翻云覆雨的能力。说到世界杯抽签仪式,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公开的秘密”就是事实——写着各球队的纸条是放在一个塑料球里的,而要想设计出比较好的对阵形势,就要把一部分塑料球放在冰箱里冷冻,抽签仪式之前,冰冻的小球被放到保鲜盒里运到现场,上去抽签的嘉宾都知道这个规矩,会用他们的手指试探,按照顺序把一个常温的或冰冷的小球给拿出来。任你是谁,都被人家玩弄于股掌之上。

  不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世界杯的阴谋史源远流长。最让中国球迷义愤填膺的阴谋发生在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竟然杀入了4强。人们总说足球是圆的,这事儿搁在丹麦队身上就是童话,搁在希腊队身上就是神话,但是搁在韩国队身上就是阴谋了。这里面有阴谋吗?不知道,反正得为这个让人嫉妒的成绩找个心理平衡的理由。

  “五星巴西”遭荷兰队惊天逆转,并非巴西队强大到不能输球,只是大家习惯性地想入非非。阴谋论者直言不讳地说:“这不是欧洲足球的胜利,而是欧元的胜利。”也有人纵观全局,认为国际足联刻意阻止巴西在球衣绣上6颗星,以避免世界足球版图出现失衡的状态。

  更绝的是,一位无名无姓的“向中超推荐过球员的南美经纪人”通过中国媒体爆出黑幕,说巴西队主帅邓加收了黑钱,所以征召多名水平不达标的球员入队。另有一说,诡异盘口显示,巴西队踢了假球。盘口如果有这么神奇,那么世界杯根本就不用踢了。或许,作为一个假球受害者,借盘口去臆测一个足球强国的起落,也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说来说去,都是典型的中式思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看了一个月的世界杯,满目皆是黑钱、黑哨、黑手、盘口、交易、内鬼……我们就这么一点收获?!阴谋就像灰尘一样不可避免,但大多“阴谋论”却又是毫无根据的。说到底,还是大家需要“阴谋论”,反正让自己不爽的,背后必有阴谋。

更多关于 世界杯 阴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