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规则还能更合理吗?

2010年07月06日07:22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两个月前录制《三味聊斋》的时候,有一个选题让我很头疼,《规则还能更合理吗?》我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个题目,关于裁判、关于科技手段的引入与否,在足球讨论中,逐渐变成了一条死胡同。

  因为谁都不可能影响到FIFA,哪怕有天大的足球灾难产生。国际足联只是一个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的超国际超政治组织,说得难听一点,这是一个可以无法无天的组织。布拉特坚持整个足球架构从金字塔顶端到草根比赛,都必须保持一贯的规则,以此来排斥任何对足球规则修改的可能,以“裁判失误也是足球魅力之一”为借口,来杜绝足球规则变化的任何提议,留给整个足球世界的都是一种绝望。

  所以那一期节目,我基本上无话可说。刘老师白老师都在积极地探讨各种可能性,想像各种环境下足球规则所面临的挑战,我只能间或搭上一两句,实在没有什么思考和交谈的积极性。坦白地说,我觉得这个话题除了满足球迷交流目的外,真不知道有多少实际意义。这期节目,也成了我很快遗忘的一期。直到乌拉圭和加纳的四分之一决赛。直到那场比赛的第120分钟。

  当苏亚雷斯在球门线上,和他的队友像排球双人拦网一样将球拍出去时,我知道加纳已经争取到了最后一丝胜机。苏亚雷斯得红牌理所应当,加纳获得最后时刻的点球机会也理所应当。吉安走上去罚点球的时候,我真有些担心——事实上,对于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点球,心理消极的人永远都会有些担心。吉安果然没能罚进!球弹在门梁上。镜头马上找到了正走向退场通道,却回头看点球情况的苏亚雷斯。他激动地挥拳庆祝。他的犯规成了乌拉圭的一条生命线。

  此后的故事不用讲述,吉安点球不进,双方进入点球生死战,加纳必输无疑。双方球员在中场站立时,加纳队员士气已竭,乌拉圭人众志成城。吉安罚失那个心理压力巨大的点球后,胜败天平已经完全倒向乌拉圭这边。苏亚雷斯赛后嚣张地说他那手球才是“上帝之手”。我承认换了谁在那种环境下,为了球队为了世界杯,都会做出这样的反应,不管是否有违体育道德。可是这样的结果公平吗?加纳就此被点球淘汰,第120分钟,他们本来已经取胜,却因为对手一次利用规则的犯规而功败垂成?

  和新华社杨明老师在北京台做点评时,杨明老师解决了我这一疑虑:红牌肯定要给,而且应该直接判此进球成立!加纳无需再罚点球。他认为这是现代足球规则应该做出的修改。杨明老师的提示,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却又隐隐地觉得有些不妥。或许是我们都贪于思想和习惯上的安逸,不敢接受这样大胆的改变?规则肯定不合理,但我们是否都具备挑战规则的勇气?

  国际足联肯定不具备这种勇气,否则也不会有英格兰进球与否、墨西哥遭遇越位进球、加纳含恨出局、西班牙和巴拉圭点球来去的各种争议。但是球迷和媒体,都应该具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规则应该更加合理,足球应该与时俱进。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