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输球怪不得老马

2010年07月05日16:11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边立平

  从“神”的云端上跌落下来,人们看到了在记者会上失意的马拉多纳。虚弱,沮丧,欲哭无泪,面如死灰。“今天,在我活过的50年里,是最痛苦的时刻……就像挨了阿里的组合拳一样,没力气做任何事……”人们习惯了高傲、桀骜、不服输的马拉多纳,当他低下高昂的头颅,用无奈和苍凉的语气,在记者会上说出这番话时,让人听了心里酸酸的。

  人们心目中的足球之“神”,给阿根廷足球带来的却是世界杯几十年来最大的耻辱。这使人们相信,“神”也不是万能的,也有“专业”的。上帝是派他来踢球的,不是派他来当教练的,他自己也未必不知道这一点。但是,作为一个天生的绿茵斗士,不停的战斗永不屈服是他的本性,当他无法在绿茵场上驰骋的时候,在足球场外指点江山就成了他必然的追求,这没有什么错,一个为足球而生为足球而活的人,没有理由拒绝一个绿茵场上圆梦的机会。

  问题不是出在马大帅本人身上,而是出在造就马大帅的人身上。一国足球队之教练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运筹帷幄指点江山的水平,是排兵布阵临场应变的能力,事实证明,这些马大帅都不太具备,而他身上所独有的桀骜不驯和我行我素的性格,恰恰又是作为一名优秀教练所不容的。多年与世界冠军无缘,对夺冠的强烈渴望使得阿根廷人,对马拉多纳身上的足球“神”气产生了奇异的幻想,想借助他身上的“神”气冲掉多年的晦气,一圆多年的冠军之梦,现在看来这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绿茵场上的教练席不是场边的广告牌,不能靠知名度和轰动效应说话。

  预选赛客场1:6负玻利维亚,手中握着一堆好牌,在南美预选赛上出线那么艰难,已经把老马身上的“神”气扫尽。0:4负德国还有什么好奇怪的?

  在国际足坛,从超级巨星完成超级教练转换的,只有贝肯鲍尔等极少数成功范例,而更多的则如普拉蒂尼、法尔考和邓加等都以失败告终,辉煌难再。更极端的则如贝利,以其在足坛的影响力,信口雌黄,成为令各队闻风丧胆的乌鸦嘴,徒留笑柄。年届50岁的马大帅当自重自爱,回家后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做个形象大使什么的还是蛮合适的,足球教练还是让别人干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