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意大利足协想干什么?

2010年07月05日15:48   长春《城市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孙健

  世界杯小组赛黯然出局后,卫冕冠军意大利饱受外界质疑,现在的蓝衣军团不但无法呈现出2006年世界杯防守稳固的局面,进攻更是孱弱。面对各界的诟病,意大利足协终于痛定思痛,为了能够让本土球员有更多的发挥机会,意大利足协日前宣布了对意甲外援政策的重大调整:从本赛季开始,意甲每支球队在一个赛季里,从海外引进非欧盟球员的数量将从过去的两名缩减为一名。

  这样的举措真能改变意大利足球的现状吗?

  1966年被朝鲜击败后,意甲拒绝外援,结果两年之后的欧洲杯夺冠!天哪,意大利足协该不会对和如今这个时代早已脱节的那一幕念念不忘吧?

  其实,从历史上看,意甲限制外援与意大利队强盛并无因果关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正比。1988年意甲外援限制扩为3人,至1993年扩为5人(但仅3人上场),从此开创“小世界杯”盛世,而意大利队同样强大,1990、1994两届与世界杯冠军的差距仅仅只在点球。

  2001年取消非欧盟球员上场限制,但规定自2002年开始每队每年最多引进1名“海外非欧盟球员”,为目前制度定型。但正是这项改革,让意甲式微,从欧洲老大一直滑落至今,眼看新赛季将被德甲超越,沦为欧洲老四。相反,英超联赛的大肆引援则赚足了全球的眼光,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联赛,并一度垄断了整个欧洲赛场。而意大利队除了2006年爆发的高峰之外,成绩也乏善可陈,2004、2010两届大赛小组出局堪称惨败,2008也是行尸走肉。

  而新政策对意甲来说最致命的一点是——近年来,意甲财政问题突出,所以各队频繁去邀请非洲、南美洲等非欧盟球员,这些球员价格低廉,并且实力不弱,但是这一政令出台后,意大利所有球队的生存方式都将发生改变,各队不得不将价格颇高的欧盟球员作为下一阶段引援的主力。

  其实意甲最应借鉴的当属德甲,其外援思路为轻限制、重青训。德甲其实在德国队1998、2000两届大赛表现低迷后,同样也对联赛外援制度进行改革,可是方针却是全面放开外援限制,同时严令各队重视青训:对外援人数不作限制,但每家俱乐部一线队中,必须有4名本国青训培养的球员。这一政策的效果?看看本届世界杯上德国阵中厄齐尔、穆勒、博阿滕就知道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