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世间再无马拉多纳

2010年07月05日10:05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一直说阿根廷队是用来残酷浪漫的,所谓红颜薄命大致如彼,这一次,又有很多人要为阿根廷哭泣了,可是这样的一支队伍值得你为他哭泣吗?

  要怪就怪德国队的年轻人太不给球王马拉多纳面子了,或者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前辈报仇,24年前,马拉多纳正是踩着德国人的肩膀登上了球王的宝座。

  其实,没有那么多说道,这就是德国足球,永远直来直去,从开场的第一分钟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永远勇往直前。所以,4:0的时候,他们还在孜孜不倦地进攻,丝毫不管对面的阿根廷人如何崩溃。

  德国足球有太多优良的传统,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的穆勒的球衣号码就是其一。 1954年,身披13号战衣的莫洛克帮助德国创造了著名的 “伯尔尼奇迹”,自此13号被抹上了特殊的底色,从“轰炸机”盖德·穆勒到铁汉沃勒尔再到巴拉克都在国家队身披13号球衣,接过巴拉克衣钵的小将穆勒只是延续了这个光荣传统。现在,有了他的存在,谁还会怀念伤停的巴拉克。

  如果只是单纯地保持传统,那么我们会看到标枪一样的德国队,他们也可能战胜阿根廷,但绝对不可能赢得如此热风吹雨。事实上,从克林斯曼到勒夫,已经改变了德国足球的标准色,厄齐尔、穆勒等技术性中场已经改变了德国足球的传统叙事方式,他们的出现让施魏因施泰格不再孤独。

  在“黄加李泡”节目里,范志毅错将德国队说成巴西队。也许范志毅故意口误,因为这支德国更像我们习惯认识里的巴西,在每一个局部舞蹈。

  布拉特应该感谢这支德国队,正是他们的存在,可以让布拉特有反击“世界杯越来越丑”言论的底气。是的,美丽足球的代表巴西队、荷兰队都转型了,但力量足球的代表德国队也变性了,从粗线条变成了妖娆曲线,但强悍不失。

  在德国人性感的表演舞台上,被赋予无限期望的潘帕斯雄鹰成了一块苍凉的背景板。三球落后的时候,镜头对准了场边的马拉多纳,球王的脸上空洞得没有一丝表情。

  即使我们这些生于马拉多纳奇幻左脚时代的球迷多么不情愿,马拉多纳依然在南非证明了,一个伟大球员和一个伟大教练之间的距离不只是一套球衣和一套西装的区别。

  马拉多纳曾这样嘲笑邓加,“我的球队是踢球的,他的球队是踢人的”。阿根廷是踢什么的,我们压根没有看到,他们来到绿点球场了吗?也许,来的不是我们记忆中的阿根廷队,而是阿Q队,一支仅仅靠主教练光辉谋取胜利的球队不配走到最后,死在永远向前的德国队手中,阿根廷队死得其所。

  我知道,不会再看到马拉多纳出现在球场上了。事实上,16年前,球王含着泪水挥别世界杯的时候,世间再无马拉多纳。

  好在,德国队在捍卫南非世界杯漂亮足球的同时,也再一次拯救了我们的阅读快感。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美丽的东西填充我们的眼球。

  □颜晓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