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世界杯只是话剧闹剧歌舞剧悲喜剧荒诞剧

2010年07月05日04: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开普敦7月4日电

  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一而再、再而三地让人们领略了这块神秘土地的神奇。世界杯如同一个集全球各种文化于一身的360度大舞台,让人对她的魔幻变化惊讶不已。

  在南非的大舞台上,我们看到了法国的“荒诞剧”、意大利的“咏叹调歌剧”、南非的“土著舞剧”、英格兰的“话剧”、南美的“悲剧”、欧洲的“喜剧”、裁判员的“闹剧”,以及球迷的“舞台剧”。

  阴谋论

  一直以来,坊间都流传着世界杯“阴谋论”,有人认为国际足联是世界杯的“总导演”,是操纵世界杯结果和走势的最大“黑手”。在南非工人罢工的队伍中,甚至打出了“布拉特是黑手党”的标语。

  另外一种“阴谋论”则来自经济原因。阿迪达斯与耐克这两大体育用品巨头,一直把世界杯作为最高级别较量的“华山论剑”。鉴于阿迪达斯是世界杯的赞助商,所以世界杯必须保证让身穿阿迪达斯球衣的球队夺魁。

  鉴此“阴谋论”之说,世界杯开赛后传出了“内定阿根廷队夺冠”的“路边社”消息。相中阿根廷队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多嘴、多事的马拉多纳,而是梅西。因为世界杯需要一个巨星的诞生,就像不同时代的世界杯,分别需要贝利、贝肯鲍尔、马拉多纳等的星光耀日。

  正因为要力捧梅西,所以才有了本届世界杯“四大天王”中的另三位球星——C罗、鲁尼和卡卡先后被“封杀”的恐怖传说。

  至于出于防治足球流氓和安保方面的原因,让英格兰队和美国队尽快出局,也是世界杯“阴谋论”最为甚嚣尘上的说法之一。

  假球说

  世界排名第一的5届世界杯得主巴西队,在一球领先荷兰队的大好形势下,居然出现荒唐的梅洛乌龙球和自讨红牌事件,导致巴西队最后“大热出局”。赛后即有专业人士评论此场比赛是“经典假球”,因为巴西队遭荷兰队逆转,结果竟与诡异的赌球盘口暗合。

  有道是“疑邻盗斧”,一旦形成了怀疑一切的思维定式,就会觉得梅洛的乌龙球和红牌,绝对就是他打假球的“假证”。更有甚者,把荷兰人也拖下了水,认为荷兰队与巴西队配合得相当默契——在终场前,荷兰队一次有至少3名球员杀入对方禁区,却慢动作地盘带、传球、最终射偏,其捍卫2比1比分的决心犹如钢铁一般,就像守护银行一样毫不动摇。

  此外,阿根廷队0比4的惨败、德国队0比1负于塞尔维亚队、西班牙队0比1不敌瑞士队这几场比赛,都被认为比赛走向与赌球盘口完全吻合。从热门球队的排名看,巴西队原来是第一热门,之后是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预测巴西队对决西班牙队的决赛受注最多。

  庄家为了赢钱,自然要使出极端手段,让大热倒灶,强队提前出局,如此才能大发横财。

  斥谎言

  对于以上围绕本届世界杯的种种“阴谋论”和“假球说”,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怒斥为“流言飞语”。

  瓦尔克指出,国际足联关心的是如何保持世界杯的精彩程度、不可预测性和全球关注度,因此,所谓的“阴谋论”明显是与国际足联的切身利益相违背的。至于“假球说”,瓦尔克认为,相信所有参加世界杯的球队都能够遵守公平竞赛的基本准则,不会拿国家荣誉开玩笑。

  事实上,1/4决赛德国队以4比0狂胜阿根廷队,无形中已使马拉多纳赛前所谓的“裁判阴谋论”不攻自破。马拉多纳之前先是大爆1990年前西德队夺得世界杯完全是靠裁判帮助的“内幕”,之后又指责德国队以4比1大胜宿敌英格兰队也是靠误判得益,并因此导致了德国队“小猪”施魏因斯泰格与老马展开一场骂战,最后要靠贝肯鲍尔出面平息争端。

  德阿之战中,德国队以4个精彩的入球,技术性击倒对手,让马拉多纳闭嘴。以这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德国队绝对比阿根廷队更配得上晋级4强。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裁判员的表现屡受争议,但阿根廷队反而是最大的受惠者,而不是受害者。首战阿根廷队以1比0击败尼日利亚队,海因策头球破门之前已有队友犯规;次战韩国队,伊瓜因的第2个进球其实越位在先;至于淘汰墨西哥队的赛事中,特维斯极其明显的越位进球,更使外界反而质疑国际足联是否在保送阿根廷队上冠军领奖台?

  然而,阿根廷队的提前出局,同时也证明了国际足联并没有偏爱哪支球队。

  人天算

  当然,国际足联对32强是否真的能够一碗水端平,毫无私心杂念,不少外国记者表示了持保留意见。

  据一位国际足联内部人士透露,国际足联原来是非常希望东道主南非队能够进入8强的,并且看好至少有3支非洲球队可以小组出线,有1支非洲球队能够进入4强。还有,由于布拉特为了蝉联国际足联主席,必须争取拥有53张选票的非洲足联的支持,因此布拉特曾经向非洲许诺,今后将给予非洲更多的世界杯参赛名额。

  布拉特要把更多的世界杯参赛名额分配给非洲,而环顾全球,欧洲、南美洲、中北美洲、大洋洲都无法再切蛋糕,所以怀着不良居心的布拉特盯上了亚洲。同时,更重要的是,自以为是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居然公开提出向布拉特挑战,他也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如此一来,不仅是他个人招来了布拉特的打压,更重要的是更促使布拉特要对亚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下毒手。

  但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不争气的南非队成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差的东道主,其他非洲球队也纷纷崩盘。即使是杀入8强的加纳队,竟横遭乌拉圭队苏亚雷斯在生死时刻的“上帝之手”,活生生地把乌拉圭队从死亡线上挽救了出来,而把加纳队推入了万丈深渊。

  由此也可以说明,即使有“阴谋论”、“假球说”,有时并不是人为就可以操纵的。

  戏剧观

  在开普敦的新闻中心,一位法国记者谈起南非世界杯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时,精辟地指出,看本届世界杯就像在观看不同的戏剧品种,这就是“戏剧足球”、“戏剧人生”。

  的确,法国队内讧无疑就是一出“荒诞剧”;卫冕的意大利队居然小组垫底,让人真正领略到了意大利歌剧的“咏叹调”;东道主南非队的“张牙舞爪”,更像是在演一出“土著舞剧”;从主帅到球员,是非不断的英格兰队总是喜欢“大话西游”;至于南美板块与欧洲热力在小组赛阶段和淘汰赛阶段的此消彼长,场场都是精彩的“悲喜剧”;从“球线门”到点球戏,裁判员的错误、误判、漏判、反判,“闹剧”不断;阿根廷队惨败退场时,恼羞成怒的马拉多纳不满德国球迷的挑衅,怒火中烧,居然要冲上看台痛揍德国球迷,更是一出众人喝彩的“舞台剧”。

  假戏真做,真戏假做。在这个真假难辨的世界中,既不应怀疑一切,也不要异想天开,抱着看戏的态度对待,可能才能真正品尝到世界杯的三味。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