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哨孙葆洁:中国裁判就该到世界杯学习 错判是正常

2010年07月04日16:16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开普敦7月3日电

  中国足协调研组是在南非当地时间7月1日晚抵达约翰内斯堡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调研组中,居然出现了国际级裁判,中超金哨孙葆洁的身影。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裁判问题一直备受外界质疑,对于多次出现的误判、错判,足球界已经有很多专业人士呼吁,应该引进高科技来改变误判现象。面对种种非议,中国的金哨究竟有什么看法?孙葆洁认为一切有利于足球发展的手段都是可以接受的,“当然,这只是我一个人的看法,并不能代表什么。至于为什么不采取这些方法,国际足联应该是最清楚的,但是我认为,即便借助高科技,最终的判罚也应该是由裁判做出。”

  裁判也必须与时俱进

  作为调研组的成员之一,“我个人认为,中国裁判来世界杯学习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要知道,国际足联每一年都会更改一些足球比赛的规则,对于一些场上情况的判罚也逐年有所变化,通过世界杯,我们的裁判可以更多的了解这些,可以和世界高水平的裁判接触,可以通过观摩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裁判也需要与时俱进嘛!”孙葆洁笑着告诉记者。

  在来南非之前,孙葆洁关于世界杯的所有比赛一场没落,来到南非后,他们将在约翰内斯堡观看两场比赛,之后就会前往开普敦,最后再回到约翰内斯堡观看决赛。“如果不出意外,我们会观看剩余的所有比赛,多看比赛,才能更好的学习世界高水平裁判的判罚尺度,增加临场经验。”此外,孙葆洁还十分关心媒体对于这届比赛裁判工作的看法。“前面的比赛你们都在比赛地,如果方便的话,希望可以帮我收集一下关于裁判判罚的相关报道,这对于我们后面观看比赛有帮助。” 随后,孙葆洁还将自己的信箱留给了记者。“虚心学习”是孙葆洁此行的重要目的。

  出现错误其实也正常

  本届世界杯上,裁判的错判、误判众多,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英德大战,当时兰帕德的进球被裁判吹出。此外,就是阿根廷与墨西哥的比赛,特维斯的越位进球完全打乱了墨西哥的赛前部署,并最终导致了墨西哥的惨败。事后,国际足联也承认了判罚的错误,甚至将比赛的裁判提前遣送回家。

  对此,孙葆洁的看法是,“兰帕德射门时,主裁判在球员背后,距离球门太远,无法正确判断球是否进门。这个球的责任在于边裁,我们看到,兰帕德射门的一瞬间,边裁与后卫线基本保持平行,观察队员是否越位。射门之后,边裁迅速向底线靠拢,但仍然无法及时到达边线。通过慢镜头可以发现,球第一次反弹时已经进入球门,当时裁判可能没有注意到,他的判罚是基于第二次反弹。这个错判的根本原因在于边裁没有及时到位,应判进球有效。”对于这些错误,孙葆洁开玩笑说,“他们的错误很低级,不应该出现在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上。”

  随后,孙葆洁也对自己的同行进行了“开脱”,“在世界杯上执法的裁判都是顶级裁判,他们应该具备非常出色的心理素质,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不会犯错误。裁判也是人,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也是正常。”

  亚洲裁判表现还不错

  作为中国足坛的金哨,孙葆洁并没有出现在本届世界杯的执法名单中,孙葆洁坦言,“这是一种遗憾”。当然,在本届世界杯上拥有不少孙葆洁的“亚洲同行”,对于他们的表现,孙葆洁认为,“如同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一样,亚洲裁判们表现很精彩。”本届世界杯上目前已经有四名来自亚洲的裁判获得了亮相的机会,他们分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玛托夫、沙特的哈姆迪、马来西亚的萨利赫、日本的西村雄一。

  孙葆洁告诉记者,“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玛托夫是连续两年的亚洲金哨,他的特长就是在比赛中奔跑距离长,体能充沛。在伊尔玛托夫执法的比赛中,他平均跑动距离为1.3万米,这是很多球员都无法做到的事情。所以,他的表现是亚洲目前所有亮相裁判中最好的。此外,沙特的哈姆迪执法了瑞士与智利的比赛,那场比赛是红黄牌最多的一场,这也说明了亚洲裁判在执法大型比赛的时候,对于比赛的掌控还存在差距,这就是我们亚洲裁判最需要提高的地方。”

  穆宇欣是世界杯上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裁判,目前他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孙葆洁认为,穆新宇在后面的比赛中会有机会。

  世界杯多数判罚很准

  本届世界杯上,对于裁判的诟病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此,孙葆洁的看法很明确,“能够到世界杯执法的裁判,都是顶尖级的,他们的判罚大多时候是准确的。”孙葆洁列举了意大利与斯洛伐克的比赛,“那场比赛意大利曾经打进了一球,但这个球的确是越位在先。从后来

  的慢镜头中可以看出,裁判员的判罚是完全正确的。当时的意大利要想小组出线就必须获得胜利,可以说,这是一场全世界都非常瞩目的比赛,裁判员的压力肯定很大,能够在这种压力下做出正确的判罚,这就足以说明本届世界杯裁判员的水平还是值得信赖的。”

  对于球迷希望引进高科技电子设备来帮助裁判的提议,孙葆洁表示了支持,“只要是对裁判员工作有帮助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排斥呢?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同时,孙葆洁也认为,“即便是有一天引进了高科技来帮助裁判员,但最终的裁判权也应该在裁判员的手中,由裁判员做出最终的判罚。要知道,对于是否进球这样的问题,我们确实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来对裁判员进行帮助,但至于是否故意犯规,是否是故意手球等等一系列的主观判罚, 还是要尊重裁判员的意见。”

更多关于 孙葆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