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阴谋不如八卦

2010年07月04日16: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戴玉亮

  世界杯开赛以来,我听到的阴谋论主要有两个。

  较早的一个是关于德国队的。小组赛次轮,德国队负于塞尔维亚队。流行一时的阴谋论称,德国队故意输给塞尔维亚队,目的是拿小组第二,从而进入上半区,以避免过早碰上阿根廷队。

  肉眼凡胎的我,看不出任何德国队想输的迹象。难道克洛泽是故意要申请两张黄牌,然后被罚下场?克洛泽的第二张黄牌明显量刑过重,难道主裁判也被德国人收买了?还有人称,波多尔斯基的点球罚而不进,也是表演。这种强大的想像力,本人实在不敢苟同。

  更有甚者,拿1982 年前西德队与奥地利队默契地打成1:0,然后挤掉阿尔及利亚队,双双小组出线类比今日的德国队。要知道,抛开道德层面,就纯技术角度而言,两次也毫无可比性。上次是小组赛最后一轮,而这次的德塞之战是小组赛第二轮。试问,输给塞尔维亚队,德国队就能拿到小组第二吗?德国队小组赛末轮要面临实力强大的加纳队,他们有十足的把握拿下吗?事实上,小组赛最后一战德国人面临绝境,必须击败加纳队才能确保出线。最终,德国人也仅以一球艰难战胜非洲之星。

  另一个阴谋论是关于巴西队的。某些专业人士称,巴西队败于荷兰队,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设的局。理由一是若巴西队再胜极有可能夺冠,下届世界杯在巴西,东道主夺冠几成定局。如此以来,五星巴西将升级为七星巴西,国际足坛就会形成巴西一枝独大的局面,非常不好。二是布拉特面临连任,由于亚足联主席哈曼的竞争,布拉特急需欧洲的支持。帮助荷兰队打掉巴西队,符合布拉特最大利益。

  布拉特怎么拉票,我们不得而知,但一个荷兰能代表欧洲吗?荷兰在欧足联就那么有人缘?至于巴西能不能独霸天下,那是要靠实力说话的。巴西队是怎样输给荷兰队的,全世界的球迷都看到了。裁判有不公吗?进球有假吗?梅洛恶意踩踏罗本是被人买通的表演吗?很明显,这场比赛,是巴西人自己打败了巴西人。所谓的阴谋论,不过是部分媒体的无聊噱头和有闲之士的惊人之语罢了。

  相比这些阴谋论,我倒认为某些八卦更加有趣。比如“主要负责帅”的德国队主帅勒夫,手指抠完鼻孔往嘴里放的视频。比如巴拉圭“乳神”称,若本队胜西班牙队,将去伊比利亚半岛裸奔。比如著名的美国豪门浪女巴黎·希尔顿刚到南非就惹下麻烦,在巴荷大战后吸食大麻被捕等等。

  最新的八卦是关于传奇人物、“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的。说贾大爷现在的魔力堪比“乌鸦嘴”贝利,挺谁谁输。贾格尔到南非观看了三场比赛,先后送走了美国队、英格兰队以及巴西队。听说贾格尔会现场观看阿根廷队和德国队的1/4 决赛。此前,他称赞阿根廷队“进攻华丽,拥有出色的射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