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好看与实用 赢球就是硬道理

2010年07月04日15:56   大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刘文东

  巴西队过早地“回家”,我觉得是一个意外。

  尽管巴西队远离了本届世界杯;尽管巴西队遭到了许多人的讽刺、挖苦,甚至幸灾乐祸;尽管克鲁伊夫抨击巴西队是在浪费才华。但是,我还是力挺巴西队。因为,五星巴西名副其实,他们打的是“实用足球”,少了那些花拳绣腿,攻防更趋理性化。我依然认为,在世界足坛,谁也不敢小觑巴西队。

  有人说,巴西队不会“跳舞”了,昔日的“桑巴舞”如今难觅踪迹。我觉得,跳不跳“桑巴”并不重要,关键是你使用的战术打法,是不是适合自己的球队。借用一句广告词,叫做: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不管打得难看也好,丑陋也罢,赢球就是硬道理。

  其实,要不是那个“乌龙”、那张“红牌”,我相信,巴西队一定会在世界杯上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早些年,世界足坛还把各种技术流派分得清清楚楚,什么“欧洲拉丁派”、“南美技术流”、英式的“全攻全守”、德式的“高举高打”。

  中国足球也在死搬硬套地“邯郸学步”,换外教就像走马灯,一会儿学西欧、一会儿学英国、一会儿学中欧。一会儿强调技术、一会儿强调身体。学来学去,啥也没学成,反倒忘了自己应该怎么打。

  你看人家日本队,据说主教练冈田武史经过潜心研究,结合本国20多年的足球发展经验,制定出了一套适合本国足球特点的战术打法。既不死搬硬套,也不照本宣科。他们打得就是日本足球,不像南美,也不像欧洲,他们用亚洲人独有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意识,与欧美强队抗衡。

  以前的德国队作风硬朗,打法简单。就像德国战车,横冲直撞。现如今,德国人也玩儿起了短传渗透。他们跳下了“战车”,玩起了“轮滑”。尽管人高马大,但腰肢并不僵硬,他们秀的“日耳曼式桑巴”,照样可以“倾倒一片”。

  西班牙也是一样,他们从来没有因为钟情于某种技术打法,而改变自己。

  现在,各种流派已经融合为一体,任何一种单调的打法,都将被淘汰出世界杯的舞台。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