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四年 悲剧的轮回

2010年07月04日15:55   北国网-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两队此前在世界杯中曾5次相遇,德国队3胜1平1负占据绝对上风。 4年前阿根廷队在8强赛中也是德国队的手下败将——

  据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打碎了给人看。那么,阿根廷碎了,马拉多纳碎了,算不算是本届世界杯上的一个悲剧?看上去很美好的一支阿根廷队忽然之间土崩瓦解,这就是一场悲剧。

  电视镜头里的马拉多纳,似乎也没有了前4场比赛中的嚣张动作,好像变得很安静。没错,0∶3的比分把比赛剩下的15分钟变成了垃圾时间,这个时候就是让1986年的那个老马亲自披挂上阵也没有用了。在德国队强大的攻势面前,感觉马拉多纳有些一筹莫展,他可能把全部智谋都用在赛前的“口水”战上了。回顾一下德阿之战开始前的72小时,马拉多纳简直是在舌战群雄,回击施魏因斯泰格、怒斥马特乌斯、反击勒夫,老马在世界杯上几乎用一半的时间来骂人。当胜利接踵而至时,这一切都没问题。可是,谩骂毕竟不是战斗,当谩骂成为比赛的一部分时,胜利的天平也就偏向了德意志战车。

  若论4年前的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队为什么输给德国队,那就是因为气势。因为4年前德国是东道主,阿根廷队领先了大半场,结果愣是被德国人扳了回来,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憾负。这次却是一场完败,至于软肋,明眼人都能看出阿根廷队的后防线不堪一击。没错,相对于阿根廷队豪华的前场,其后防线是有些平庸。奥塔门迪的一次疏忽,酿成了开场3分钟就落后的局面,下半场,阿根廷队的防线更是不设防,右路,还是右路,防守,还是防守。会有事后诸葛亮来评说如果萨穆埃尔出场会怎样?但这已毫无意义。不知道马拉多纳会不会想起萨内蒂,会不会想起坎比亚索,阿根廷足球防守最好的人和场边的马拉多纳一样,都非常痛苦地看着这场比赛。

  在世界杯上,有的时候宿命就是用来延续的。阿根廷队和德国队可谓世界杯上的一对宿敌,此前两队在世界杯上曾5次相遇,德国队3胜1平1负占据绝对上风。阿根廷队唯一的一场胜利还是在1986年的世界杯决赛上,此后无论是1990年的世界杯决赛还是2006年的世界杯1/4决赛,他们都是德国队的手下败将。这一次固然已物是人非,可相遇是形式,内容仍然相同。

  伊瓜因欺软怕硬的本色再现,老马的身边只剩下无法赢得信任的米利托,不知道老马这时为什么失去了彻底放手一搏的勇气。老马是不是位好教练,这个问题注定将继续争论下去,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老马从骨子里觉得靠进攻就能打死对手。当梅西、特维斯被对手看死的那一刻,老马驾驭这支阿根廷队的信念似乎出现了动摇。记得本届世界杯开赛前,阿根廷一位记者谈到老马 “也许走到路的尽头他才会明白当初选择的对与错”。

  现在,阿根廷队世界杯的尽头到来了。你可以说是阿根廷队输在了孱弱的后防上,也可以说是阿根廷队的明星们输给了德国队的整体。但不管怎样,世界杯四年一个轮回,马拉多纳成就了英雄无数,有自己、有队友、有弟子,也附带着此役的对手。蓦然回首,阿根廷队前面的4场胜利竟然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想想这确实有些可笑,老马是一只咆哮的老虎,而这支阿根廷队只是站在老虎前面的那只狐狸。□本报记者/黄 岩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