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那些高考教我们的事儿

2010年07月04日14:08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如果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比作高考的话 ,那么各支球队平日里头悬梁锥刺股,为的就是一朝金榜题名。然而,既然是高考 ,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伤。世界杯告诉我们,不管你是高考状元还是中考状元,心理素质不好照样白搭;世界杯还告诉我们,就像中国队这样的劣等生,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

  ■崩溃类考生

  意大利

  意大利队的经历告诉我们:就算你是高考状元,重读四年后再考一次,都未必能上一本线。

  点评:作为上届冠军,意大利历经四年磨难,也没能挺进16强,让亿万球迷目瞪口呆外加伤心欲绝。

  巴西

  巴西队的经历告诉我们:就算你是优等生,就算你上了一本线,但照样还是考不上好大学。

  点评:五星巴西从死亡之组中突围而出。淘汰赛首轮 ,面对智利,巴西队又是轻松过关。不过到了1/4决赛面对关键时刻总是崩溃的荷兰,这位五好学生在进一球的情况下率先崩溃,着实让人们大跌眼镜。看来,优等生也有发挥失常的时候。

  法国

  法国队的经历告诉我们:考前不好好复习 ,还和班主任闹别扭,后果很严重。

  点评:同意大利的命运一样,上届世界杯的亚军——法国队因为严重内讧、将帅离心导致小组赛出局。实际上,法国足球有着悲剧的传统,他们总是在考前关键时刻莫名其妙地崩溃。

  英格兰

  英格兰队的经历告诉我们:考试时题做对了,老师批错了,你一样考不上。

  点评:淘汰赛对阵德国,兰帕德明明将球打进,但主裁拉里昂达愣是视而不见,最后弄得英格兰队名落孙山。

  由此看来,裁判们的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朝鲜

  朝鲜队的经历告诉我们:高考前,千万不要放狠话说什么定能上北大清华的,否则你会死得很惨。

  点评:朝鲜队在世界杯前就放出夺冠的狠话,不过却输得体无完肤。朝鲜足球整体上比较封闭是他们惨败的原因,大赛经验欠缺,下次考试,希望他们多练一些模拟题,不要一味死记硬背。

  喀麦隆

  喀麦隆队的经历告诉我们:“送你块表,一定要考好 !”这种激励固然有效,但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点评:为了激励队友,喀麦隆队长埃托奥甚至自掏腰包给每个队友买了块名表。可惜激励得太过 ,每个队员都成了前锋,自己带球自己射门,一盘散沙的喀麦隆最终三战全负,小组最后一名出局。

  ■失意类考生

  南非

  南非队的经历告诉我们:就算高考考场设在你家,你都未必能上一本线。

  点评:小组赛结束后,失望的人越来越多,就像公布了分数线之后,分数线下的人都心如死灰。东道主南非虽然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可惜实力不足,还是饮恨小组赛。

  希腊

  希腊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中考时是状元,高考也未必能上一本线,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

  点评:作为2004年的欧洲杯冠军,未能杀入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希腊队,本次攒足精力终于杀入32强。可惜希腊在创造了 2004年欧洲杯奇迹之后就慢慢走了下坡路,本次同阿根廷、韩国、尼日利亚同分在B组,由于过于古典的打法和防守上的问题,没能杀出小组赛。

  科特迪瓦

  科特迪瓦队的经历告诉我们:有时候,考试科目的先后顺序真的很重要 !

  点评:科特迪瓦身处最为恐怖的死亡之组,他们先同葡萄牙战平,心气受到了一定打击,结果在对阵巴西时头脑发热 ,被对手3∶1击溃 。最后一战,大胜朝鲜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如能选择,科特迪瓦一定不希望首战葡萄牙。

  韩国

  韩国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以前靠作弊考高分的人,即使有上线实力的,人们也都会记住你的作弊。

  点评:韩国队 1/8决赛出局,这并不让人意外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他们依靠场内外各种因素杀入四强,成为很具备争议的话题。本次世界杯上,韩国队首次在本土之外打入16强,这也充分证明了他们的实力。但可惜,实力更强的乌拉圭还是笑到最后,韩国队为2002年还了债。

  美国

  美国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你家再有钱,该考不上还是考不上。

  点评:“山姆大叔”天天以世界老大自居,他们家家底有多厚就不用多说了。体育方面,“山姆大叔”家的篮球和橄榄球都牛得不行了,足球这个孩子即便不大受待见但这次还是打进了 16强,够争气了 !1/8决赛输给加纳之后,“山姆大叔”是不是该给“孩子”多一点关爱了?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与别人分数一样 ,你也未必能上一本线。

  点评:和加纳同积四分,却因净胜球不够被淘汰,澳大利亚谁也不能怪,只能怪自己偏科,首战德国输得太多。

  ■得意类考生

  西班牙

  西班牙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中考时的状元,高考时即便单科不及格,但还是能上好学校。

  点评:欧洲杯冠军西班牙原本是最大热门,但小组赛首战就遭遇大冷不敌瑞士。好在底蕴犹在,斗牛士们连胜两场以小组第一进入淘汰赛,并成功避开巴西队。

  淘汰赛首轮一球小胜葡萄牙,西班牙队目前来看形势不错。

  荷兰

  荷兰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以前高考时总失误的复读生也有咸鱼翻身的一天。

  点评:荷兰队每次世界杯都被人看成夺冠热门,但每次世界杯都早早回家。

  自从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接手之后,球队脱胎换骨,一路全胜挺进四强,上场比赛更是2:1力擒巴西。接下来的比赛,荷兰队一定得团结,因为他们以前老是祸起萧墙。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队的经历告诉我们:高考是艰苦而又残酷的,一定要坚持,要答好每一道题目。

  点评: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斯洛伐克队才是真正的草根得意者。在淘汰意大利的小组赛中,斯洛伐克人将以弱胜强的方式演绎到了极致,尽管淘汰赛首轮不敌荷兰,但他们的坚定和对胜利的渴望值得人们尊敬。

  ■永远补习类

  中国队

  中国队的经历告诉我们:不好好学习的人连高考的机会都没有!

  专家点评:现在我们还想说说中国足球,国足2002年依靠“规则”(韩日东道主直接晋级)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挺进世界杯决赛圈。此后和此前,国足的努力一次次化作泡影 。现在随着扫赌打黑的进行,中国足球的战绩也有了起色。不过世界杯是四年一次,千万别记错了时间。

  本版文/本报见习记者  张庆宁  朱浩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