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晓跃:卿本巴西 奈何做鸡

2010年07月04日13:48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龚晓跃

  巴西队没有做成贼,反而被贼偷了。这次大热倒灶,没准就是桑塔纳艺术派的机会,作为四年后的东道主,巴西队肯定要拿出比现在积极的姿态,反正苏格拉底已经说了:1982年是一种巴西足球,之后是另一种巴西足球。

  昨天看荷巴大战前,我准备了两个标题写约稿,一个是《卿本雄鹰,奈何做鸡》,预着给不会飞了的荷兰队出局后用。另一个是《卿本巴西,奈何做贼》,预着用在巴西队大热倒灶之后。

  众所周知,巴西在这场令人瞠目结舌的比赛中输给了荷兰。那个叫梅洛的懂不懂红酒我不知道,但我看到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撞向塞萨尔,为斯内德攻进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漂亮乌龙球,接着又故意蹬踏罗本,拿到了所有看客都能想象得到的红牌,而不是红酒牌照。巴西队没有做成贼,反而被贼偷了,所以我把标题合并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跟我一样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粉过荷兰足球差不多二十年的球迷,应该知道我为什么会说荷兰队“卿本雄鹰,奈何做鸡”。橙衫客行走江湖,傍身绝技乃是飞翔的轻功,好比美军新的六倍音速战机,全球出动能力与打击能力明摆在那里,万一哪个鼠辈挖了个300米深的洞,甚至由此挖坍了地球,实在不干飞机战斗力与作战思路的事,而是运气的问题。范马尔维克把运气总结成必然,把荷兰队整容成前所未有的“理性”德行,不飞翔,改使鸡爪神功了,就指着罗本和斯内德出活,输球固然难免,赢来也是相当难看了。对巴西一战终场前,荷兰队三人围攻塞萨尔而不进,想必会成为荷兰足球史上最经典的龌龊场面。

  伊丽莎白港的这场球,巴西队不但开局好,赢面也更大。自扎加洛主义被奉为圭臬,巴西便改行鸡路,我说他们奈何做贼,是基于巴西球员的鸡贼,小分队反击与个人突击都疾如闪电,堪称足坛最强之贼。我感叹他们奈何做鸡,是因为除了罗比尼奥那一击外,巴西队便只鸡不贼,下半场更乱不成军,让荷兰队成功偷鸡。

  因厌恶赢家通吃,我早年就不太喜欢巴西队,但也谈不上讨厌。这次大热倒灶,没准就是桑塔纳艺术派的机会,作为四年后的东道主,巴西队肯定要拿出比现在积极的姿态,反正苏格拉底已经说了:1982年是一种巴西足球,之后是另一种巴西足球。邓加是个爷们,赛后就宣布辞职,体现了一个男人的担当。

  干掉巴西的结果,是整个荷兰国民都在支持范马尔维克的功利足球。这不让人奇怪。记性好的读者可能还有印象,早些年中移动、中石油、中石化等挟垄断之利攻陷世界500强的衔头时,咱们的人民群众也曾与有荣焉欢欣鼓舞过。然而前些天,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包揽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冠亚军时,我在网易的跟帖里只看到了一片痛骂。

  最大最赚钱之类的虚荣如过眼烟云,在外人眼里,只是好看不好看,而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事关用户体验,用起来不爽,当然要骂娘。

更多关于 龚晓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