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把德阿之战当决赛来看

2010年07月04日12:2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阿来

 

    前夜无战事,在看库切的小说《福》。这是一本重写笛福《鲁宾逊漂流记》的书,一本质疑传奇解构传奇的书。也许,这个时代真不是一个建构的时代,而是日渐失去激情,不追求传奇,而对传奇发出疑问的时代。

    即便是足球,与生俱来的传奇性也在被现实的考量所瓦解。荷兰队失去了进攻的激情,巴西队变换了炫技的风格。看巴西队那一板一眼的打法,我想起曾在里约的海滩上,看那些皮肤闪闪发光的孩子们玩的足球,那么多随心所欲时的灵光闪现,那么多的欢呼声,那么强烈地想要炫耀脚法的欲望,但眼下,巴西的打法与那片大地上原生的激越艺术是那么的相距遥远。邓加说,我要重写巴西,但那不是我所迷恋的巴西。

    库切解构笛福的传奇时,在小说中加入了很多现代智慧和够品位的幽默感,使得这个新文本中不断有深刻的哲思闪现。而赛场上,荷兰和巴西对自身风格的解构,对球迷来说,少了很多赏心悦目的动人时刻。

    这是一个美丽的东西总是很快消逝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不美丽的东西能更有生长空间的时代。而不是常被套用的狄更斯所说的那种既是最坏也是最好的时代。

    八进四的比赛开始了。

    照我本人尚未被彻底解构的看球渴望,我期望这段赛程至少有一场比赛是观赏性的诸多要素都具足的。根据各队的表现,最可能就是德国和阿根廷的那场。比赛至今,两支队伍一直保持着各自鲜明、各自特有的风格,有激情,有力量,也有队员个人出众技术的支撑,更有正值壮年的勒夫与马拉多纳在勇气与谋略上的展示。所以,这场球最值得期待。

    总会有一支球队登上顶峰,高举起金光灿灿的大力神杯。很遗憾这两支队伍过早相会了,我把它看成提前上演的决赛。我希望最后的登顶者,是这两队中有幸取胜的那一支。

    足球的历史并不太长,但也有着深远的传统。德国和阿根廷,是这届比赛中少有的尚存古风的队伍。但一支队伍必然倒在另一支队伍脚下。那么,得胜的那一支,因为另一支伟大队伍倒下的巨大代价,也应该登上顶峰。我相信,那一刻才是足球的伟大灵魂附体,大力神杯才会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华。

更多关于 德国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