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老马终究不适主帅 文盲混不出大学校长

2010年07月04日11:0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梁熙明述评 常识终于又一次显灵了。一个没有接受过任何基础教育的文盲,不可能具有担任大学校长(还是名校,非三流野鸡)的能力。一个从未接受过任何基础执教训练的退役球员,纵然再怎样天纵英明,踢球时名声再响,终究不具备统帅力。外行领导内行,已在人类历史上制造过无数生灵涂炭的悲剧,7月3日绿点球场的屠戮,只是再添了一座新坟头。

  从足协主席格隆纳多钦点马拉多纳那刻起,这一切已注定。格隆纳多如意算盘,是借钟馗打鬼,借老马这座真神的法力,利用其威望聚拢已散掉的阿根廷人心。马拉多纳不懂技战术、不懂管理、不懂心理、不懂天文地理对球员状态的影响……没关系,有比拉尔多、巴蒂斯塔等人为他擦屁股。

  事与愿违,格隆纳多发现马拉多纳不愿当神台偶像,踢开党委闹革命,拒绝比拉尔多、巴蒂斯塔,真的有模有样执教起来。这下麻烦大了,预选赛对手都是成型劲敌(从决赛圈南美诸旅战绩可见一斑,巴西虽出局,战斗力自不待说,乌拉圭直捣四强,巴拉圭、智利也取得历史突破),对梅西一根筋的盘带了如指掌,老马又根本不理会高原等特殊因素,终于在玻利维亚尽吞六蛋,酿成阿根廷史上第一惨剧,留一个大笑话。

  待格隆纳多终于明白过来,原本根本不担心的预选赛出线,完全可能被马神仙一手玩掉,只得亲自出马搞“写字台上的游戏”,依靠巴拉圭、智利的阿根廷主帅“拉兄弟一把”,总算把出线熬了过去。并且在其打点下,马拉多纳对记者极其粗鄙的撒泼没有得到国际足联更严厉的惩罚。

  但是请神容易送神难,马神仙真以为出线是自己功劳,一屁股坐这个位子不肯挪窝了。坦率地说,经过预选赛折腾后,格隆纳多对马拉多纳打决赛圈心中并没有底,但小组赛对手毕竟太弱,且裁判执法尺度远较预选赛为严(预选赛梅西带不两步便遭放翻,决赛圈可以享受自由带球),阿根廷前场球员个人素质又远较尼、韩、希三队为高,老马根本不需做太多功课(事实上他啥都不干听任球员自由发挥反倒最好)。1/8决赛对手墨西哥战力较强,但在裁判令人发指的保送下,特维斯越位球成立,又过一关。

  终于,哨没有偏得那么离谱,对手也是真正劲旅,气泡瞬时戳破。球队惨遭蹂躏,马神仙场下毫无办法,威望、气场、偶像情结……统统不起作用。阿根廷的攻击手们除了个人盘带,还是个人盘带。

  从某种意义上说,马拉多纳败亡与里皮小组覆没就是一回事。所谓天王巨星或冠军名帅的神奇魔力,统统都是装神弄鬼,实打实的硬碰需要踏踏实实的技战术磨练,教练带队要有真功夫,工作要做得细致入微,穆里尼奥就是好例子。足球没有捷径,都照老马和里皮这种玩法,指望事到临头凭借“神奇”过关,还要教练这个行当干什么?

更多关于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